12月17日上午,文昌铺前中心渔港项目开工仪式在文昌市铺前镇佳港村海滩举行。

  据悉,文昌铺前中心渔港项目是海南探索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和建设“三区一中心”的需要,是落实《全国沿海渔港建设规划(2018-2025年)》和《海南岛渔港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需要,是建立规模化、现代化的渔港经济区,提高海南渔港生产能力和运作效率的需要。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海南省渔业防灾减灾能力,为作业渔船提供安全保障。

  项目设计卸港量8万吨/年,可容纳避风船舶数量800艘。建设内容为公益性渔业码头、防波堤、护岸(坡)、港池疏浚、陆域形成及渔业生产配套设施等。其中,建设码头岸线788米,设置泊位共20个,包括:200HP渔船码头岸线255米(4个卸鱼泊位、2个供冰泊位、3个物资泊位),600HP渔船码头岸线450米(4个卸鱼泊位、2个供冰泊位、3个物资泊位),加油码头岸线83米(1个200HP渔船泊位及1个600HP渔船泊位)。项目估算总投资7.49亿元。其中建安工程费6.18亿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8199万元,预备费4900万元。

  项目建成后将改善原铺前渔港设施落后、功能不全的现状,打造渔船停泊、避风、渔货装卸、物资补给、水产品加工和渔贸交易、渔业研发、休闲渔业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中心渔港,推动海南渔业加工及休闲渔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成为一座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渔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