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下午,一位特殊的“客人”———白颊长臂猿从杭州飞抵海口,它将与海南的一只雄性白颊长臂猿首次见面,并完成“终身大事”。

  白颊长臂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动物,目前该物种在全球范围的所有总数不足350只。

  李白的诗句: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其中的“猿”就指长臂猿。长臂猿是栖息于原始热带雨林和亚热带季雨林的灵长类动物,我国分布的长臂猿有3属6种,白颊长臂猿是其中一种。目前长臂猿种群数量已经远少于大熊猫。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宝贵资源,也是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海南人工饲养着一只雄性白颊长臂猿,已进入成熟繁殖期,经国家林业草原局批准,在浙江杭州为其找到了合适伴侣。两地相关动物专家商定,将联手开展白颊长臂猿的合作繁育工作,于是海南就迎来了来自杭州的这位“姑娘”。

  由于长臂猿的家域面积过大和生境破碎化,使得长臂猿目前孤立的小种群很难自行恢复,且非常容易受到随机因素的影响,导致陷入灭绝的危险。下一步,海南还计划从北京、广西等地动物园引进长臂猿,最终建成海南长臂猿保护繁育基地,进行适应性研究,科学建立长臂猿饲养繁育的技术规程和长臂猿野外生境相一致的圈舍。这将会为救护长臂猿奠定好技术基础和环境基础,此举也将有效降低长臂猿的灭绝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