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20日开启,9位来自不同界别、各个领域的海南省政协委员走上通道,围绕经济、社会、民生等热点话题,传递民情民意,畅谈履职心声,其中,自贸港建设成热词。

海南省政协委员走上通道,传递民情民意,畅谈履职心声。 骆云飞 摄海南省政协委员走上通道,传递民情民意,畅谈履职心声。 骆云飞 摄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在此背景下,海南将如何进一步培养市场竞争力产业,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参与自贸港建设?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仁君说,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使海南拥有“引进来”优势,RCEP生效后,海南不仅拥有进口的便利,在RCEP缔约国区域内出口货物更容易。“这样一来,海南的投资与贸易,不仅进入便捷,出去也便捷,形成双向良性循环通道。”

  李仁君认为,海南借助自贸港政策和RCEP的优势,可以形成更高端的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打造航海、航空区域枢纽,发展出更具吸引力的旅游、贸易、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海南就更容易从RCEP中分到更多的蛋糕。

海南政协首设“委员通道”。 骆云飞 摄海南政协首设“委员通道”。 骆云飞 摄 

  现代物流业是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海南加快建设物流园区,并持续优化物流产业布局,以国际数字物流中心建设为核心,重点发展海口、三亚、洋浦和东方等四大物流枢纽集群及七大物流园区,引导物流企业入驻,提高现代物流业承载力等。

  在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金畅现代物流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跃光看来,自贸港建设以来,海南现代物流业呈现稳中向好发展趋势,主要得益于自贸港零关税政策和运输自由便利制度等利好政策。张跃光建议,海南可进一步完善港口、物流园区、工业园区的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优化物流发展环境。

  港商港企在海南投资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海南省政协委员、香港弘盈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留兴说,近年来,海南出台多项推动琼港经济合作的相关政策,鼓励香港企业在海南自贸港投资,吸引旅游业、餐饮业和金融业的香港年轻人才来海南。“我作为海南政协委员,也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琼港合作作出贡献。”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有序推进,法治海南建设步伐加快。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万理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雁磊表示,建议海南对标《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国际商事调解示范法》等国际规则,制定海南自贸港国际商事调解规则,建立统一的海南自贸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以及海南自贸港统一管理、统一布局的国际商事调解窗口服务体系,集中力量打造海南自贸港国际商事调解品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