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以打造重要开放门户为目标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战略枢纽与交汇点。当前,在国际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的特定背景下,抓住中国与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RCEP正式生效实施的契机,以加强与东盟交流合作为抓手打造“重要开放门户”的战略性、全局性全面凸显。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充分发挥智库优势,与国内及东盟国家相关智库倡议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ASEAN-HNFTP Think Tank Network,以下简称智库联盟),旨在服务和促进中国与东盟,特别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盟交流合作,发挥智库在促进地区合作的智力支撑作用和人文交流的引领作用。

“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由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院、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中国研究所、菲律宾中华研究学会、越南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泰国清迈大学东盟研究中心、泰国国立法政大学东亚研究所、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以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中国-东南亚南海研究中心、海南省社科院等9个国家的17个智库和智库学者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