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盐柠檬。 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海南古盐田晒出的老盐。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海南老盐饮品系列。 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文\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来杯老盐水不?”

  夏日来临,在海南的街头巷尾,常能听到这不约而同的邀请。

  话音一落,就能看到人们大步向前,钻进街头一间不起眼的饮品店,接着是老盐柠檬、老盐芒果、老盐黄皮等各类冷饮轮番出现。

  若有什么饮料能为海南人“带盐”,老盐饮当仁不让。毕竟,老盐水配水果,这独特的吃法出了海南便难寻踪迹。

  海南人有多爱老盐饮,恨不得把所有水果都装进其中,春日的莲雾、夏季的黄皮、秋天的火龙果……难怪总有人说,一杯老盐饮里,能装下整个海南。

  夸不夸张先不说,至少海南这方水土,和老盐饮多少有点故事。

  风靡街头的“怪味”饮品

  海南人在品尝生活的甘甜之时,似乎也很善于欣赏苦与咸。

  “想更甜,得加盐。”这一海南民间俗语中隐藏着朴素的饮食智慧:咸味能解腻提鲜,提升水果的甜香。当咸味和甜味结合在一起时,它还能使甜味变得更加灵动,更加通透。

  这一俗语在老盐饮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海南的街头巷尾,随意走入一间饮品店,老盐饮都是当家招牌。其中,老盐黄皮水和老盐柠檬水最为火爆。黄皮或柠檬捣碎,淋入蜂蜜和糖水,后兑上老盐水,一杯老盐饮就这样做好了。

  喝上一口老盐饮,咸、甜、酸和微微的苦意,混着冰块的凉意滑入喉咙,口齿生津,仿佛一阵凉风刮过唇齿,笼罩全身,闷热燥气,一扫而光。

  五味杂陈的怪诞,可能会让很多初尝老盐饮的外地人“望而却步”。但这种带有水果甘甜,又混着老盐清咸的奇特滋味,却让本地人欲罢不能。

  老盐饮的流行和起源众说纷纭。几乎没有人能准确说明它的来历,一时间它如雨后春笋,迅速在街头巷尾风靡了起来。

  海南人为什么喜爱老盐饮。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海南高温潮湿,暑气熏蒸,在室外行走片刻便会大汗淋漓,为了补充身体流失的盐分,饮食中多盐变成了当地人的自然选择。

  所以,街头、巷尾、餐前、宴后……随便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海南人都能拿着一杯老盐饮,仿佛怎么也喝不够。

  街头饮品里的富饶物产

  海南人爱喝老盐饮,这和海南的自然环境和丰厚物产有莫大关系。

  在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下,海南成为一片富饶之地。在这里,终年高温和充足降水为各种作物生长提供了适宜的条件,瓜果迭出,四时丰收,琼岛物产从来都是富庶优越。

  海南一年四季能丢进老盐水的果子的确多,只要新鲜干净,味道就对了,泡什么都好喝。

  春天可以来点莲雾、芒果,夏季可以泡点荔枝、黄皮,秋天有百香果、火龙果;柠檬更是四季不断供。除了个别软烂易腐的水果,如香蕉、释迦,大多数水果都可以泡,入盐历练仿佛是海南水果们的必修课。

  “水果新鲜,老盐饮才有灵魂。”在海口新民西路上,经营了约10年的“饮盟”人气极高,店主郑成耀透露,好喝的老盐饮必须使用新鲜水果,当天切配制作,毕竟人们“喝的就是那口清新劲”。

  老盐饮,重点就在“老盐”。有些人坚持认为,只有海南本地老盐,做出的饮料才是那个味儿,仿佛海南的老盐最懂海南的水果,懂它们的脾性,懂它们的机理。

  老盐,似乎成为海南人舌尖上的一方文化烙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海南四面环海,海岛先民以海水晒盐,用海水滤出人生至味。

  不同于内陆的煮盐工艺,海南一些地区的晒盐工艺主要利用火山岩槽晒盐,海南岛强烈的日晒让晒盐槽上的卤水蒸发迅速,留下盐巴,这样晒出来的天然海盐晶莹剔透,颜色雪白。

  一般的普通海盐晒制时间较短,只需要29天左右,而老盐则是晒3至6个月形成的,存放的时间越久,盐就越老。本地人相信老盐具有凉血润燥、定痛止痒的功效。也正是因此,消夏清热的老盐饮便应运而生了。

  察“盐”观色品海南,喝上一口老盐饮,瓜果、海盐,众多四时风物水土尽在其中,仿佛这一杯小小的老盐饮中,泡得下海南的乾坤。

  老盐装下的琼味生活

  老盐饮里还装着知足常乐、豁达乐天的琼味生活。

  夏天夜里,晚风吹着,老牌饮品店“德慧轩”在店铺后的露天广场支起茶桌,放上塑料凳,招待乘凉和过往的市民。

  “夜晚无事,家人好友相约散步,累了就来坐坐喝杯‘老盐’。”海口人郑源是店里常客,常与家人好友在此,啜着老盐饮,吃着点心,漫无目的地谈天说地,在霓虹闪烁的城市里偷得片刻清闲,也勾勒出平淡却绵长的时光。

  在“老海口”看来,饮品店简陋的一方茶桌,不仅提供茶饮与娱乐消遣,更粘连人情,是天然有效的信息沟通平台,更是琼式生活里不可缺少的场所。

  老盐饮对于海南人而言,还是一种“乡愁”。几乎所有出门在外的海南人,无论是差旅、工作或者游学,回到家乡,总要喝杯老盐饮。

  一杯老盐饮下肚,立刻就产生了咸甜交织的归属感。由着老盐加水果这对默契搭档,海南人与脚下的土地,深深联结,密不可分。

  对于海南人对老盐饮的狂热,曾有外地网友调侃,“当你开始接受并愈发爱上老盐柠檬水,恭喜你,你离成为一名海南人就不远了。”

  味蕾里,藏着通往心灵的捷径。人们吃的东西里,往往沉淀了潜移默化的文化记忆和自我认知。若是舌头已经完全适应一地口味,此地于你便不再是异乡。

  走,去喝老盐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