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 | 记者侯赛 习霁鸿

  5月10日下午,海口市卫健系统“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海口市人民医院举行,聚焦群众关注的医疗领域,开具六大“廉政处方”,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5月10日,海口市卫健委召开“清廉医院”建设现场推进会。海口市人民医院供图

  会上,海口市卫健委主任潘文利表示,“清廉医院”建设是“清廉海口”建设的单元之一,打造人民满意的清廉医院,对于加快健康海口建设步伐和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有着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其中,海口市人民医院将作为“清廉医院”建设示范点单位,带动全市公立医院开展“清廉医院”建设。

  海口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王会庆表示,把清廉医院建设当作当前和今后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此为契机维护好医院政治生态,将通过强化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等工作举措,加强对党风、院风、医风、行风等四个方面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作风清明的“四清”医院。

  推进会上,全体参会医护人员宣誓。海口市人民医院供图。

  针对当前医疗领域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海口市卫健委对症开具六大“廉政处方”:一是开好党建筑廉的固本处方,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公立医院党建引领;二是开好高位布廉的调理处方,建立责任专班,明确责任链条,做到清廉建设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三是开好教育树廉的滋补处方,运用集中学习、研讨会、警示教育、电视教育等多种教育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四是开好制度建廉的防控处方,建立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对存在廉政风险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进行梳理排查;五是开好监督促廉的祛毒处方,加强对医务人员医疗行为规范性的监督管理;六是开好文化润廉的净心处方,利用原有红色阵地,精心打造融合思想性、教育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清廉文化阵地,力促清廉文化入眼入脑入心。

  海口市人民医院“清廉医院”建设情况展。海口市人民医院供图

  推进会后,各大医院参会人员参观了海口市人民医院“清廉医院”建设情况展,并听取该院相关负责人进行经验介绍。

  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楼道、路口随处可见廉政心语、廉政准则、廉政承诺等清廉“景色”,构成了“清廉医院”建设的靓丽风景线。

  海口市人民医院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形式上也不断创新,突出正面引导,强化反面警示,将清廉文化融入到“清廉医院”建设全过程,打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良好形象,营造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氛围。

  原标题:海口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对症开出六大“廉政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