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易宗平

  “我们要把更多黎锦和藤编卖出大山,让乡亲们依靠特色产业增收。”5月10日,东方大田美孚黎锦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符其荣说,他对黎族特色产品充满信心,积极与客户沟通、同电商洽谈,着力促成一笔笔新订单。

  毕业于长江大学文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的黎族青年符其荣,早在2018年2月读大三时,就萌发自主返乡创业的想法,在东方市相关部门支持下注册了合作社,当时主要是生产和推广黎锦。

  位于大田镇玉道村的这家黎锦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73名成员,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织娘有33名。

  一个并不直接编织黎锦的男青年,为什么对黎锦如此情有独钟?

  “我母亲是一位黎锦传承人,我从小耳濡目染,对黎锦充满感情。”符其荣望着远方,坚定地说,“黎锦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我一直想着把黎锦产业发展起来。”

  精美绝伦的黎族织锦、造型精妙的各类服饰,在织娘们灵巧的手指上呈现出来。“没加入合作社之前,我编织的黎锦找不到固定销路。”玉道村建档立卡脱贫户符求兴说,“自从加入合作社以来,黎锦销路越来越广,收入越来越多。”

  “合作社为成员们提供黎锦订单,帮助她们增加收入。”符其荣透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2021年该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

  富而思进,做大做强。今年29岁的符其荣,保持着好学品质,浑身有用不完的干劲。

  今年4月24日至26日,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在儋州市那大镇举办2022年我省第一批农村劳务带头人、经纪人能力提升活动,符其荣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

  “参加这次能力提升活动后,我觉得学到了不少新知识,在以就业带动创业方面受到了新启示。”符其荣说,在持续推广黎锦基础上,从儋州一回到东方市他就瞅准了黎族藤编这个创业项目。

  符其荣介绍,目前已带动周边村庄6户村民从事作为黎族手工艺的藤编产业,编织出了一批箩筐、篮子,后续将在产品创意上下功夫,争取做出让游客眼前一亮的“伴手礼”。

  像符其荣这样的大学生回村发展,对本村和周边村都起到了带动作用。与他同村的大学生符仁发今年6月底即将毕业,也打算回村创业,携手发展黎锦、藤编和黎陶等黎族特色产业,以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家门口好就业、就好业。

  “大学生能回来,说明村里有奔头!”谈起符其荣、符仁发等大学生回来发展,大田镇老马村村民刘亚良说。

  年逾六旬的刘亚良“不服老”,也有年轻大学生那样的劲头。“我加入了村里的砌墙队、修路队,每天能挣200多元。”他自豪地说。

  老马村充溢着蓬勃的朝气。该村圆梦劳务输出队实行“报单+派单”制:村干部在村工作群发出相关劳务信息,根据村民报名意愿安排务工,包括辣椒、南瓜、火龙果等农产品种植和采摘岗位,以及建筑工、修路工等岗位,除了众多年轻人报名,一些五六十岁的村民也不甘落后。

  原标题:海南黎族青年符其荣大学毕业返乡创业:把更多黎锦和藤编卖出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