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在三亚市赤田水库,水面保洁船将打捞来的水浮莲传输到垃圾转运车。 本报记者 武威 摄5月13日,在三亚市赤田水库,水面保洁船将打捞来的水浮莲传输到垃圾转运车。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两岸绿树成荫,远处青山苍翠,微风轻拂,河面泛起点点涟漪,不时有鸟儿掠过……5月13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三亚市赤田水库合口桥段(应急池),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画卷映入眼帘。

  “若是前阵子过来,这里又是另一番模样。”赤田供水灌溉工程管理处副主任邢孔东指着河岸边说,随着气温升高,水浮莲生长繁殖加快,水浮莲没有得到及时清理,不少水浮莲渐渐覆盖了河面,“如果长期放任不管,水浮莲肆意生长,容易限制水体流动,抑制浮游生物生长,阻碍水中其他植物进行光合作用,还给某些病菌提供孳生地,破坏河涌生态环境。”

  赤田水库位于三亚市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交界处,是三亚重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日供水量占三亚城市饮用水总供水量约53%。“近段时间以来,我们通过开展常态化巡河、常态化保洁,加大水浮莲治理力度,水浮莲日清理量达10吨,被水浮莲侵占的河面得以‘重见天日’。”邢孔东介绍。

  说话间,只见一艘满载“战利品”的水面保洁船缓缓驶来。工作人员将水面保洁船停靠岸边后,通过传送带将打捞来的水浮莲送至垃圾转运车。

  “除了通过人工清除、机械搅灭等方式进行水浮莲清理,我们还在水库上游,田滚河以及南林河和志妈河的汇合口进行拉网拦截,一方面方便集中清理,同时防止水浮莲因暴雨天气顺着水流奔涌而下。”邢孔东说。

  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邓朝晔介绍,全省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三亚迅速谋划,第一时间开展地毯式全面排查,共摸排河道水库问题点约15处。同时,三亚多部门联合、内外联动,调动凝聚各方力量,多次开展水浮莲清理主题活动。截至目前,共清理水浮莲约340吨。

  下一步,三亚将持续强化河湖基层巡查,及时组织清理零星、分散水浮莲,建立健全“发现问题-上传台账-集中清理-及时销号”的常态长效闭环治理机制。同时,将水浮莲日常清理工作纳入河湖长工作年度考核体系,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原标题:三亚深入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建立常态长效闭环治理机制 清理水浮莲 河道焕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