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5月15日从省商务厅获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海南与RCEP成员国在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货物贸易规模快速增长,服务贸易实现成员国全覆盖,双向投资和产业项目纷纷落地,区域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水平有所提高,制度创新力度不断增强。

  据介绍,自RCEP生效实施以来,“首份”“首家”“首单”在海南陆续产生,凸显出经济发展活力。海南出台20条举措落实RCEP,推进RCEP与自贸港政策形成叠加效应,更多开放红利不断释放,为海南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货物贸易方面,今年一季度,我省对RCEP成员国货物进出口140.9亿元,同比增长45.8%,增速高于全国38.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4.67%,较去年同期提高99.87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46.1%,较去年同期增长20.18个百分点。

  服务贸易方面,今年一季度,我省与RCEP成员国服务进出口额15.13亿元,占我省同期服务进出口总额的24.64%,实现RCEP成员国全覆盖。其中,与缅甸服务进出口实现零的突破,与柬埔寨、菲律宾、马来西亚、日本贸易量同比增速均达三位数以上,与澳大利亚、泰国、韩国、越南等国服务进出口额增速也较去年同期实现两位数增长,主要集中在旅行、运输、商业、计算机、加工以及知识产权服务等方面。

  双向投资方面,RCEP成员国加快布局海南,一季度投资来源地为RCEP成员国的新设外资企业50家,其中缅甸企业4家,较去年同期实现零的突破,马来西亚企业数较去年同期增长600%,新加坡莱佛士(海南)医疗及康养中心等来自RCEP成员国的多个项目落地海南;海南企业“走出去”步伐加速,一季度海南企业在RCEP国家新设/并购企业10家,同比增长66.67%。

  推进区域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方面,洋浦港外贸航线已达18条,首艘外资国际船舶入籍“中国洋浦港”,贸易流通网络逐步完善;消博会平台功能不断显现,多个RCEP成员国将参加第二届消博会,区域经贸往来日益紧密;来自韩国、新加坡、新西兰等RCEP成员国的外籍高层次人才来海南自贸港办理工作类居留许可,人员流动和就业便利加快提速。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先行先试RCEP鼓励性义务,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植物新品种保护管理办法(试行)》,创新建立实质性派生品种(EDV)制度,扩宽植物新品种保护范围;加强企业服务引导,上线海南RCEP关税查询服务平台,与全国同类平台相比,实现了同一商品14国横向查询比较,形成了特色创新突破……

  “从海南地缘条件以及自贸港高水平开放制度优势来看,RCEP将给海南带来更多的机遇和贸易投资自由化红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说。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将进一步挖掘与RCEP成员国特别是日本的货物贸易潜力,加强重点工作谋划和部门协作,力争在服务措施上走在全国前列,加大RCEP成员国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力度,推动海南与RCEP成员国合作再上新台阶。

原标题:推进RCEP与自贸港政策形成叠加效应,更多开放红利不断释放 海南外向型经济发展凸显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