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进“旅游+”新业态发展 近4年实现旅游总收入超4000亿元

  中新网海口5月17日电 (记者 张茜翼)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王忠云17日在海南对外开放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海南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进“旅游+”新业态发展。2018年以来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3.0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65.17亿元。

  2021年,海南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8100.43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97.5%;旅游总收入1384.34亿元,较2019年增长30.9%。

  王忠云说,未来海南将在“处处有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上下功夫,推进“旅游+消费”“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会展”“旅游+体育”“旅游+医疗”“旅游+康养”等新业态;重点擦亮用好四张旅游文化名片,弘扬发展黎苗文化、琼剧、华侨文化以及以东坡文化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存,推动其与旅游融合发展,培育一批精品景区、研学产品和旅游线路。

  今后,海南将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酒店、主题乐园等旅游品牌,探索制定具有海南特色的旅游服务标准,针对境外重点客源地开展线上线下推广活动,与世界旅游组织、头部旅游企业、国际大型演艺机构、国际体育机构等国际组织开展合作交流。

  王忠云介绍,海南将探索建立以大数据为依托的“云监管”服务渠道,推进旅行社等级、旅游景区A级、旅游度假区等级、乡村旅游椰级、乡村民宿金宿银宿等多项等级评定工作,建立旅游诚信系统、旅游信用账户,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旅游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王忠云称,海南将聚焦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开展招商,高标准建设航天、海洋等不同主题的公园乐园以及国际化、高端化的大型旅游综合体;支持国际大型旅游开发和运营主体落户海南,此外加大旅游消费领域与现代信息产业、制造业等融合发展,拓展旅游消费新型业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