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省纪委监委启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政务信息化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治理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围标串标、规避监管,资质挂靠造假、违规分包转包,监管不力等四个方面11类问题。

  “清廉是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而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等领域涉及面广、资金密集、审批权力集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因此,我们计划利用2年左右的时间开展三个专项治理工作,堵塞监管漏洞、构建长效机制。”海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三个专项治理工作分为自查自纠和线索清零、集中治理和建章立制、总结深化和巩固提升三个阶段。期间,海南将把三个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将结合工作需要适时开展专项审计。通过健全信息通报制度,建立日常监督+专项治理、定期会商机制等方式,明确治理任务、治理重点、治理措施,实施清单化监督管理。

  建立相关领域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绿色通道,对于案情比较复杂、久办不结或者已办结但群众仍然举报不断的,反映领导班子成员或问题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或涉案人数较多、跨市县等典型问题线索,综合采取提级办理、指定管辖等方式处置,对重点问题线索,将实行挂牌督办。

  “结合三个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情况,我们将从体制机制上深挖根源,以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并逐项列出中长期任务清单,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转入常态化。”海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促进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