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西北供水工程项目本年度累计完成投资4.1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10亿元的41.7%,计划2025年12月完工。这是记者6月24日在琼西北供水工程项目现场获悉的最新进度,该项目建成后将保障儋州市和白沙黎族自治县境内63万人生活和城乡工业用水安全。

“这里是琼西北供水工程中扩建工程的新建沙河渡槽项目现场,该项目位于沙河大坝背水坡,长386.9m,新建沙河渡槽最大高度27m,设计流量27m³/s,加大流量31m³/s。”琼西北供水工程建设管理部经理杨鑫向记者介绍,新建沙河渡槽项目仅是琼西北供水工程的一个缩影,琼西北供水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干渠、支渠等约282.13km渠道及433座渠系建筑物等。

听着杨鑫的介绍,记者在琼西北供水工程新建沙河渡槽项目现场看到,在原有渠道旁已经竖立起多个支撑墩柱,新建沙河渡槽支撑墩柱已初具雏形。

琼西北供水工程是“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建设的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也是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于2021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管理。

琼西北供水工程主要任务为续建松涛西灌区,构建琼西北水资源配置体系,解决农业灌溉和城乡综合用水问题。工程总投资43.56亿元,设计灌溉面积72万亩,年总供水量为4.42亿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将保障儋州市和白沙县境内63万人生活和城乡工业用水安全。

据杨鑫介绍,琼西北供水工程是补齐琼西北地区水资源配置短板,打赢海南“六水共治”攻坚战的重要战场。本工程的顺利实施将解决琼西北地区农业灌溉及城乡民生用水难题、促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及保障“儋洋一体化”环新英湾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用水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琼西北供水工程加快建设进度 计划2025年12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