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嘉积6月27日电 (见习记者黎鹏 记者李佳飞)海南日报记者6月27日从琼海市相关部门获悉,该市将全面开展基本农田“非粮化”专项整治,确保今年完成清退涉及“非粮化”问题面积共11207亩。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将按照“坚决遏制增量、妥善处置存量”的原则,坚持积极稳妥、分类指导、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做法,重点整治高标准农田、水稻生产功能区地块和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区,高标准农田、水稻生产功能区和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区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

  “对于在基本农田种植槟榔及其他非粮经济作物的现象,我们将根据不同情况,研究相关政策措施分类制定稳妥处置方案,引导种植户逐步有序退出。”琼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槟榔为例,将按其生长情况确定清理整治顺序。比如,处于幼苗期、发生黄化现象、退化失管、低质低效,在环岛高铁和高速公路沿线的基本农田上种植的槟榔要在年底前清理退回耕地;处于丰果期的槟榔园应考虑槟榔的生产现状,处理好槟榔果的采收和退出时间关系,逐步退回耕地恢复种植或置换补充;处于过渡期内的槟榔园,可采用“槟榔+粮食”的复合种植模式,引导农户套种大豆、地瓜等作物,既保障农民收益又稳定粮食生产面积。

  同时,琼海还将以开展基本农田“非粮化”专项整治为契机,谋划产业转型,稳定种植收益。结合各类块地的气候、土壤条件谋划适宜当地种植的水稻、地瓜和大豆栽培品种和栽培管理模式,鼓励“先菜后粮”“菜粮轮作”生产模式。已退出槟榔种植的基本农田前期可以引导鼓励农民种植高效蔬菜,稳定收入,逐步通过农业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农民”的发展模式,全产业链发展优质粮食产业。鼓励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开展代耕代种、全程托管等社会化服务带动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

  据悉,为巩固整治成效,琼海还将开展永久基本农田种植情况动态监测,利用监测图斑数据开展疑似占用基本农田种植槟榔及其他非粮经济作物巡查核查,实现精细化、信息化管理,严防严控槟榔等其他非粮经济作物占用基本农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