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海口6月28日讯 (记者易宗平)为确保申领失业保险待遇的政策迅速落到实处,我省推行“三免”经办模式。

  “三免”经办模式包括:“免跑即领”,推行网上办理,减少经办接触,降低聚集风险。失业人员可登录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小程序等渠道申领。“免证即办”,全面取消证明材料、申领时限、捆绑条件和附加义务,失业人员申领不用提供失业证明,不用转移职工档案,不用现场签到,仅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就可申领。“免登即发”,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金,可先发放后办理失业登记,申领失业补助金不用办理失业登记模式。

  据了解,今年以内,我省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大型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2021年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90%返还。这些资金主要用于参保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

  我省失业人员的保障范围,包括2022年新发生的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失业停保且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参保缴费满1年的每月发放600元,参保缴费不满1年的每月发放300元。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海南失业人员不分参保地、工作地、户籍地、居住地,只凭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失业补助金申领等业务,原则上不再提供佐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