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洋浦经济开发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实现快速增长,累计完成贸易额57.2亿美元,同比增长120%以上。自2020年9月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首单业务以来,截至目前洋浦累计完成贸易额137.74亿美元。这是海南日报记者7月14日从儋州市相关部门获悉的。

  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是洋浦较早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企业,主要贸易产品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四大成品油。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双边贸易额达18.16亿美元,占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额的32%。目前,在洋浦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的企业还有中化国际、建发(海南)有限公司、国药大健康、领明国际、海南国贸实业有限公司、中石油国际事业(海南)有限公司等,初步形成企业集群。

  2020年9月,洋浦先行先试开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同年离岸国际贸易结算量达11.35亿美元。2021年3月31日,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先行示范区挂牌运行,同时发布全球贸易商计划,吸引大型国际贸易企业入驻洋浦保税港区,促进贸易商和企业总部加速集聚,助力将洋浦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将商贸服务(国际贸易)发展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去年,洋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累计完成贸易额69.19亿美元,占全省的85%。

  据儋州市金融管理服务局相关人员介绍,下一步儋州将进一步落实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政策,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企业结算提供便利化服务。同时搭建监管部门和企业的桥梁,为企业提供清晰、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环境;积极与银行沟通和协调,提高开证效率,降低开证费用和保证金比例,为企业贸易融资提供便利化。

  今年下半年,儋州还将联合省商务厅打造离岸贸易信息管理系统,落实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政策,推动贸易结算最高水平的便利化。同时加强招商力度,推动贸易品种、业务类型、交易品类增加,推动规模上升,力争2022年完成80亿美元到100亿美元的交易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