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消博会)第二届消博会火热开幕 释放经济复苏多重利好

  中新社海口7月25日电 (记者 王恩博)海南盛夏的热浪中,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25日拉开大幕。

  作为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消费精品展,消博会2021年首次举行便“一炮打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与会人士认为,在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当下,消博会再度举行将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复苏释放多重利好。

  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受疫情冲击明显的消费增速也在6月份由负转正。但进一步巩固内需动力,还需更好推动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黄文楷表示,消费长期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的“领头马”,是刺激生产、增加投资的源动力。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不仅是推动国内经济大循环的重要手段,也是经济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的关键环节。

  为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活力,本届消博会国际国内两个展区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较首届增长25%。参展品牌也显著增加,预计有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

  德勤亚太消费品及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张天兵分析说,中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中等收入群体,在可负担情况下,每个消费者都会选择消费升级。在他看来,消博会是促进中国消费增长、满足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既有助于让消费者获得更多选择,也让国际优质产品得以对接国内消费需求,帮助中国对接全球产品市场,有利于双循环畅通。

  如其所言,中国消费潜力的激活与释放,对全球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尽管疫情有所反复,但中国市场对于我们的战略意义没有改变。”达能中国、北亚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表示,在中国市场保持相当业务规模是确保该公司全球领先地位的关键所在。2021年,达能中国的销售收入占其全球总收入的10%,为达能全球收入和利润作出重大贡献。

  像这样看重、看好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还有很多,他们是本届消博会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此次展会国际展区8万平方米,占参展面积80%。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个参展品牌,将向中国庞大消费者群体“零距离”展示优质商品和服务。

  泰国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表示,消博会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展示和交易机会,对外资企业产生巨大吸引力,这展现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也让外资企业感受到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中国正将消博会打造成各国扩大贸易、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作为在海南举行的国际性展会,借此加快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也是应有之意。

  本届消博会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举办100余场论坛、推介等配套活动,充分展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区位、政策、生态和营商环境优势,进一步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影响力。

  “消博会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密不可分、相互促进。”在黄文楷看来,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已落地实施离岛免税、进口免税清单等政策,众多全球知名品牌和免税经营企业齐聚于此。随着时间推移及政策不断加持,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企业在海南找到自身发展空间。

  张天兵注意到,境内外企业赴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运营的软硬件环境正飞速提升,相信这里将集聚高端消费产业和人才,在世界经济动荡背景下逆势前行,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海南自由贸易港也将借此机会,进一步发挥其在跨境投融资、货物流通、服务贸易、技术研发等领域的关键角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