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海口7月26日电 (记者 王晓斌)第二届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26日在海口召开。业界专家认为,几年来呈现现象级增长的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市场,仍有巨大潜力。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全球旅游零售市场有所缩水。但中国旅游零售市场去年同比增长了38%。作为中国境内唯一的自贸港,海南的开放优势受到全球关注。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经历了各种困难,但一个事实是,中国市场在当下和未来继续成为全球免税零售行业的动力引擎。”世界免税协会主席Erik Juul-Mortensen在大会视频致辞中说,在充满挑战的时刻,海南是全球免税和旅游业的“灯塔”。出现现象级增长之后,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市场仍然有巨大潜力。Mortensen说,世界免税协会会员品牌将充分把握当前机遇,与中国的业者一道,满足消费者需求。

  “从离岛免税市场来看,去年海南全省离岛免税销售总额超过6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4%,其中免税销售额505亿元,同比增长83%,免税购物人数968万人次,同比增长73%。”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旅集团”)总经理王海民介绍,游客已经形成了到海南休闲度假并购买免税品的消费习惯。未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配套软件和硬件条件进一步优化,海南市场潜力更无可估量。

  由毕马威和穆迪·戴维特报告联合发布的《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市场白皮书2022版》指出,2021年蓬勃发展的离岛免税行业,使海南缩小了与世界最大免税市场韩国的差距。穆迪·戴维特报告认为,海南将在未来五年内取代韩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旅游零售市场。

  看好海南消费市场的发展,中旅集团成为首家将境内总部迁到海南的央企。王海民透露,截至去年底,中旅集团在海南的企业达到30家,员工数超过8500人,资产总额超过1030亿元,年收入672亿元,旗下中免集团连续蝉联“世界最大的旅游零售商”殊荣。(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