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东坡文化的精神力量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文化支撑

  (通讯员 高中桥) 7月27日,广东省、海南省两地专家学者共同在海南省澄迈县举办专题活动,纪念苏东坡贬谪琼州澄迈登陆925周年,研讨东坡文化的精神力量,从东坡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增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文化软实力。

  宋绍圣四年(1097)农历六月十一日,苏东坡自徐闻递角场码头乘船乘船,平生首次渡海,当日登陆海南。三年居琼,创造并留下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今年7月25至3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办。列入国家级“会展矩阵”的全球消费精品汇展,吸引了海量国内外客商。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提前策划,在省市县有关部门指导和支持下,以海南省社科联“社团活动月”项目平台,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为自贸港国际消费浪潮增添文化内涵,促进旅游文化消费。澄迈县委县政府热情支持,7月27日,在苏东坡渡海登陆码头所在的澄迈县老城镇召开“自贸港背景下东坡文化的精神力量——纪念苏东坡登陆海南925周年研讨会”。省和县有关方面领导、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并且特邀徐闻县政府领导、广东海洋大学专家学者及部分媒体记者专程赴琼,参加座谈。就推进雷琼两地东坡文化合作交流,打造琼州海峡体育赛事等广泛研讨。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在作专题学术报告:《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论自贸港背景下东坡文化的精神力量》,从改革、为民、理政、教育、清廉、修养、意志和家教等八个方面,论述苏东坡精神的文化力量,结合在海南、在澄迈这块土地上的历史文明,敬仰文化传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以《自贸港背景下东坡文化的精神力量》为题作主题报告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以《自贸港背景下东坡文化的精神力量》为题作主题报告

  澄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广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920多年前苏东坡奇妙绝伦、足冠平生的海南游历,为今天的澄江迈岭、琼州椰岛,留下千年传承、不可磨灭的历史文化资源,正越来越蓬勃兴旺地展示出旅游文化的时代价值。充分利用东坡文化资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重要文化支撑,助力海南建设文化强省,是我们光荣的责任!”

  广东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教授许浩专程参会,并作学术交流。他表示:苏轼、苏辙在琼州、雷州创造并留下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二苏思想成熟、学术精湛、审美超越、意志顽强的最后展示,雷琼两地共同合作,研究利用,具有特别重要的时代启示、产业价值和社会意义。

  著名美籍华人学者、著名管理哲学家,C管理理论创立人、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86岁高龄的成中英教授(Prof. Chung-Ying Cheng),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所长、《中英学术》主编、研究员董良杰先生,都曾经到过海南。他们分别通过zoom国际会议视频系统发表致辞,对海南高度重视东坡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表示欣赏,对如何进一步从哲学、人类学、社会学等领域研究利用好苏东坡文化,如何通过市场化、产业化等方式提升千年苏学的国际影响,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86岁高龄的成中英先生(Prof. Chung-Ying Cheng)通过zoom视频会议系统发表致辞。  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86岁高龄的成中英先生(Prof. Chung-Ying Cheng)通过zoom视频会议系统发表致辞。
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所长、《中英学术》主编、研究员董良杰先生通过视频向研讨会赠送自己创作并书写的诗作,提出徐闻澄迈两地策划旅游文化合作项目的建议。  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所长、《中英学术》主编、研究员董良杰先生通过视频向研讨会赠送自己创作并书写的诗作,提出徐闻澄迈两地策划旅游文化合作项目的建议。

  苏东坡往返琼州与儋州之间,均途经澄迈,留下著名的《渡海帖》、《六月二十日夜渡海》等多件诗文作品。900多年来,众多澄迈官吏、专程来访的各级官员、文人墨客,在澄迈寻访东坡渡海处,登临通潮阁,写下大量怀念敬仰东坡先生的诗词文赋。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由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携手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海南省翰海书画艺术研究院承办,邀请著名书法家专题创作书写澄迈背景的东坡文化诗文作品,举办“天容海色本澄清——澄迈景苏书法展”,27日在澄迈盈滨半岛举办开幕式,来自国内外多地的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客商等参观展览,对这种专题形式的东坡文化书法展览给予高度评价。

在现场出席纪念活动的领导和专家合影留念在现场出席纪念活动的领导和专家合影留念

  据悉,“第六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暨纪念东坡居儋925周年学术论坛”, “无限春风来海上——东坡居儋诗文作品专题书法展”等活动,也将举办。

  这一系列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院)、海南省乡村振兴局指导,中共儋州市委、儋州市人民政府、中共澄迈县委、澄迈县人民政府、徐闻县人民政府、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主办,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澄迈县委宣传部、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澄迈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徐闻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徐闻县博物馆、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