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口7月27日电(记者 王子谦)疫情、环境、政治等不确定性因素,给人类生活带来了诸多系统性挑战。毕马威27日在海口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发布研究报告称,应重新审视城市可持续发展转型,城市管理者要全方位了解市民需求,将服务体验变为新的竞胜关键。

  这份名为《未来城市畅想》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据驱动时代,未来城市应该尽量规避不符合城市现状的政策和发展规划,创建更合适城市发展的未来规划和畅想。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未来城市中心的概念需要被重塑,以适应人类文明的发展。城市管理者也应从传统的“由内到外”的思维逐步转向“由外到内”的心态,将城市管理与社区的民众、企业和利益相关者紧密关联,采用以智能、体验为中心的数字技术,力求满足每一个人的期望,塑造一个新时代城市及城市服务。

  报告还认为,在未来城市,市民“客户化”这一观点将会越发深入落地。城市管理者及政府应当拥有善于倾听、以市民为中心的思想,全方位了解市民需求,将服务体验变为新的竞胜关键。未来城市发展也应当与科技紧密联合,坚持利用数智赋能城市服务,运用科技的影响提升城市生活体验。

  报告分析,打造协同互联的未来城市是大势所趋,城市管理者应从多个角度审视城市转型。首先要将市民与有吸引力的价值主张、机会连接起来;其次要与市场动态和数字科技连接起来,提供以市民为中心的体验,助力相关企业实现增长目标;最后连接合作伙伴生态系统,以合力履行对市民及企业的承诺,共同打造全面互联的未来城市新气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