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海口7月30日电 (记者 王子谦)“上届展会引进到海南,下个月即将投产!”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孟伟伟向记者发出参观邀请,该公司是加拿大LATIO巧克力投资项目,生产的巧克力将享受到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内销免关税政策。

  30日,为期5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简称“消博会”)落下帷幕,展会吸引全球消费时尚领域关注,也释放其溢出效应,推动海南自贸港加速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消博会短期内加速国际商品聚集,长期将形成全球商品自由流动的市场,助力海南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自由贸易港。”海南师范大学特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裴广一说,举办消博会是海南对标世界高水平经贸规则的重要探索,可促进海南参与更高层次的国际合作和竞争。

  消博会的溢出效应在海南免税行业得到突出体现,推动实现与国际“品种、品牌、价格”三同步,助力境外消费回流。2021年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突破6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幅超八成。

  在首届消博会后,越来越多的国际消费品巨头纷纷实地考察,历峰、路威酩轩、泰佩思琦、戴比尔斯等一批企业相继落地。

  “海南的发展不只体现在消博会,而是整个市场的精细化。”法国路威酩轩集团(LVMH)大中华区总裁吴越说,企业将香水化妆品中国区旅游零售供应链中心落地海口,“零距离”服务海南免税市场。“我们永远关心消费者,海南将会聚集很多消费者。”

  德勤亚太消费品及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张天兵认为,海南作为中国旅游消费中心和重要的免税市场,将持续推动国内旅游及奢侈品消费大规模回流。随着海南自贸港产业结构的升级,人力、技术等各类生产要素的溢出效应明显,进而提高国内整体消费需求和消费质量。

  经过两次消博会的举办,海南充分展示了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作用。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陈丽玲说,海南位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区域中心的地理优势叠加自贸港的开放政策,对泰国企业是极大利好。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厅在首次消博会后与海南省商务厅签署了“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本次参展对合作计划进行了落实。

  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消博会再度举办不仅对外展示海南发展成就,也通过展商之间、政企之间的互动,进一步完善自贸港政策体系,加快制度创新,改善营商环境。

  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汽车进口于去年5月实现零的突破,本地企业凯沃国际今年利用消博会平台与多家企业签约,引进200余辆“零关税”汽车进入海南市场,总价值3.5亿元。

  孟伟伟告诉记者,随着海南自贸港核心政策不断落地并扩大规模,有了政策保障后企业更期待借助消博会平台,让有竞争力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本次参展已对接多个客户洽谈合作事宜”。

  “消博会缩短了国内外市场的距离,可推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的互联融合,推动海南在多领域全产业发展,以技术创新引领产品创新,逐步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裴广一说。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是海南确定重点发展的产业,科大讯飞将把人工智能技术广泛运用于海南自贸港科研、教育、医疗等领域。她透露,科大讯飞将部署建设海南自贸港总部基地,持续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海南省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说,消博会的举办,将进一步聚集优质生产要素,吸引相关产业链布局海南,进一步支撑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希望通过消博会,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海南、了解海南、布局海南,共享海南自贸港开放新机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