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三亚感染者骤增至73例 疫情或系境外输入引起

  中新社三亚8月4日电 (记者 王晓斌)自8月1日发现本轮疫情首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截至4日12时,海南三亚报告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骤增至73例(确诊病例7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记者4日从三亚官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分析,发现引起三亚本轮疫情的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海南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金玉明说,奥密克戎BA.5.1.3变异株为近期全球最受关注的变异株,在国外一些地区快速上升为主要流行株。经专家综合分析,此次疫情与海南省既往疫情无关,也非国内游客引入,或因渔民与境外渔民交易鱼货而输入。

  从目前病例的流调来看,感染者多与渔港、渔船、渔民和渔市相关,传播链以三亚崖州中心渔港为中心呈放射状,疫情处于上升阶段,存在发生城区社区传播的风险。

  除三亚外,疫情在海南多点散发,海口、陵水、五指山、乐东、东方、儋州、临高等市县近日相继出现疫情,部分感染者的流调与三亚有交集。

  眼下正值暑期海南旅游小高峰,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亚、陵水、保亭等地多家景区宣布暂停营业。三亚3日已启动旅游住宿业退订专班工作机制,协调处理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订单退订工作。

  当前,三亚市(除海棠湾区域、亚龙湾区域、育才生态区外)处于区域管控状态,人员凭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或当日核酸采样记录(须有前一天阴性记录)出入。离开三亚市区域需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离岛的旅客(来自三亚市的除外),凭48小时一次核酸阴性证明及当日24小时内“已采样”证明进入候机楼办理乘机手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