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三亚景区景点关闭。 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口8月8日电 题:海南感染者一周破千:疫情防控的“静”与“动”

  作者 张月和

  自8月1日海南三亚发现首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今已有一周,截至7日12时,海南本轮疫情累计报告1140例阳性感染者。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海南一方面通过多城静态管理严控疫情扩散,另一方面加快核酸筛查速度,全力做好集中隔离和医疗救治工作。

  静:严防疫情外溢 多城按下“暂停键”

  “本轮疫情社区传播范围较广,疫情已形成一定规模且仍处上升期,并呈扩大趋势。”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7日介绍,当前海南疫情快速发展,仅7日0时至12时即报告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182例。

  海南本轮疫情毒株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为国内首次发现,隐匿性强,传染性强。仅一周时间,海南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7例,无症状感染者313例。疫情最严重的三亚市确诊病例689例,无症状感染者282例,目前仍处在高位上升期。

  截至8月7日10时,海南公布高风险区223个、中风险区122个。为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海南多城及时按下“暂停键”。三亚市自6日6时起开始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除保障社会基本运行服务、疫情防控和紧急特殊情况外,全市范围限制人员流动,暂停城市公共交通。此后陵水、儋州、万宁、琼海等市县相继实行全域静态管理。

  目前,三亚凤凰机场所有出港航班已全部取消(含提前取消),进出三亚、陵水的动车车票全部停售,多家景区景点、免税店暂停营业。

  正值暑期旅游旺季,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游客带来诸多不便。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介绍,截至8月6日,三亚经营性酒店在店过夜人数5.89万人,其中滞留游客2.5万人。

  “海南在滞留游客的住宿、餐饮和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方面采取措施,坚决杜绝发生游客无处住宿、酒店驱赶客人等现象。”李文秀表示,海南已出台纾解安抚游客措施。

  海口市7日进行城乡核酸检测。 骆云飞 摄

  动:多省市支援 全员核酸加快“追阳”

  本轮疫情伊始,海南部分市县即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为尽快排查出阳性感染者,海南省自7日起启动全省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海口市已开展对城乡全域范围的首次核酸检测,三亚为加快混管阳性排查速度,成立“追阳”别动队,快速排查锁定传染源,为疫情防控争取更多的时间。

  因疫情来势凶猛,海南医疗资源紧张,混管阳性排查速度受影响。李文秀称,目前已有广东、上海等15个省市每日199万管核酸检测能力和5个省市5000名采样人员驰援海南。

  经过紧急行动,本次疫情核心区三亚已全面提升疫情处置各环节的能力。三亚市政府秘书长季端荣7日表示,三亚提升隔离点和方舱医院的储备能力,其中隔离酒店房间将从1.1万间增加到2.5万间,第二所方舱医院建设也加速推进,计划8月11日前建成。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海南新增感染者中管控人群比例逐渐提高,感染者症状轻微,无重症、危重症病例。李文秀表示,接下来海南将继续严格管控人员外流,加快提升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全力做好集中隔离和医疗救治工作,堵住境外输入风险源头,做好医院防护工作,确保民众正常看病就医需求不受影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