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儋州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工作,强化助企纾困政策支撑,最大力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截至9月16日,儋州洋浦109个在建项目中65个已全面复工复产,其余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准备工作。

据悉,5月9日,《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儋州洋浦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赋予“自贸港建设先行区示范区、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目标定位,全力做好“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平台”三篇文章,加快自贸港政策落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高速增长态势。

把握“时与势”融入发展大局

“以前每到周五,在洋浦工作的人就分成了‘留洋派’‘海归派’和‘家那大’。‘留洋派’是指在洋浦工作的未婚年轻人,没地方可去,只能留在洋浦。‘海归派’,是指家在海口,到了周末要回海口;‘家那大’,是指家在儋州城区那大镇。所以每逢周五晚上,西线高速公路上的车很多。”李先生说。

李先生是海口人,他供职的单位在儋州设有分部,但平日多在洋浦工作。每次去儋州分部开会,他都是在洋浦汽车站乘坐班车或者打的,极其不方便。自从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后,洋浦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开通了儋州-洋浦K1公交快线。公交专线的开通,让李先生切实感受到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带来的变化。“儋州—洋浦直通车的开通,极大方便了像我们这样两地跑的人。”李先生说,他从儋州市图书馆乘坐K1公交快线,仅用1小时便抵达洋浦大厦。

时势使然。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要,是推动儋州和洋浦自身发展的需要。

2021年末,海南作出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

2022年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确保儋州洋浦一体化开好局、起好步。

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儋州洋浦一体化,加快推动儋洋经济圈发展,创建自由贸易港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

5月上旬,备受关注的《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正式发布。“儋州因洋浦而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成为生动实践……可以说,《若干意见》公布实施的背后,凝聚了省委、省政府推动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决心、信心。

构建儋洋一体化公路交通网

在开启儋州洋浦经济发展的新征程中,交通建设将作为实现陆海统筹、山海联动的重要抓手,使洋浦的政策、区位、产业优势,与儋州城市功能和腹地优势相结合,加快一体化融合发展,推动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为支持保障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省发展改革委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发展两方面,重点从规划、项目、资金等领域提出21条措施。在支持超前规划建设重大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洋浦疏港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研究推动洋浦铁路支线、粤海铁路儋州段提速改造等前期工作,打通城市发展的交通“大动脉”,进一步提升儋州洋浦内联外通的交通便利度。

为支持儋州洋浦主干公路网提质升级,针对儋州洋浦目前存在的公路基础设施短板,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从构建儋州洋浦高速公路主骨架、打造高品质环新英湾路网和提高儋州洋浦之间路网通行能力等三个方面入手,谋划了儋州洋浦一体化公路建设项目共17个,总投资约620亿元。

今年争取开工建设项目7个,包括洋浦疏港高速公路工程,王五、南丰、洋浦3个高速公路互通,环新英湾旅游公路,环新英湾快速干道,省道S315白洋线改建工程,S308美洋线改建工程,省道S291白新线改建工程等,今年计划投资26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100亿元,2024年至2026年平均年度投资将超150亿元。儋州洋浦一体化公路建设项目完成后,儋州洋浦将形成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的“两纵、三横、三环”公路交通网络。

同时,为支持洋浦港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拟从基础设施提升、航线加密、产业发展、制度创新等方面提升洋浦港综合实力。

加速打造营商环境“金饭碗”

自省委、省政府作出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赋予儋州洋浦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后,儋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各知名企业纷纷“抢滩登陆”,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签约落地……在儋耳大地,正掀起新一轮的开发建设热潮。

强化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等资源要素向园区倾斜,全面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集中连片收储2000多亩土地,同步推进路网、污水处理、场地平整等工程建设,让落地企业实现“拎包入住”。

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午间不打烊”等政务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措施,税务部门推出“一站式”退税减税服务,做好退税减税政策宣传和指导服务,确保促进企业发展相关政策落到实处……

为打造营商环境“金饭碗”,儋州洋浦坚持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坚持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大力弘扬服务企业“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高站位做好企业“贴心人”。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如今,儋州致力在流程上做“减法”,上门服务上做“加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从基础设施建设、政务服务、人才保障等方面,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无限的发展商机,明显的后发优势,自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决策发布后,儋州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扎根发展。据统计,今年1-5月,儋州新引进项目48个,其中已签署协议项目22个、待签署协议项目12个,已过会同意落地项目14个;目前在谈储备重点项目30个。目前,儋州市招商引资工作已形成了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局面。

儋洋一体化发展取得新进展

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实施以来,儋州(洋浦)合二为一、深度融合,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

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上取得新进展。一是自贸港“样板间”成效显著。“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制度正由2.2平方公里的洋浦保税港区,向114平方公里的洋浦经济开发区全域推广。享受“加工增值内销免关税”政策的货物超20亿元,免征关税约2亿元。二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加快。中国洋浦港登记国际船舶32艘,总载重超500万吨,海南国际船舶总吨位历史性跃居全国第二;开通内外贸航线39条,已经形成“覆盖东南亚,通达澳洲、印度洋”的国际航线网络。

经济发展取得新进展。上半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儋州(洋浦)不断放大“1+1>2”的改革效应,逆势而上,实现快速增长。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货物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35%、40%、65%和240%。

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取得新进展。聚焦海上风电、石化新材料、健康食品等新兴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集聚集约发展,打造产业投资新高地。在今年7月集中开工和签约项目中,产业投资超80%。

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进展。仅用不到百天时间就完成一体化机构改革,加快“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下一步,儋州(洋浦)将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加快环湾新城规划建设。对标国际知名湾区城市,围绕“一湾、三带、多组团”的区域发展格局,研究制定环新英湾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时,谋划了总投资130亿元的8个重大港航项目,以及总投资620亿元的17个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力争“三年成势、五年成形、十年成城”。

二是加快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努力打造石化新材料、港航物流、国际贸易三个千亿级产业,力争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逐年上升,打造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的第三极。

三是加强民生福祉保障。力争就业、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