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9日是第17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识别卒中早一秒,挽救大脑恢复好”。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文件精神,推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工作,10月26日,海口市人民医院联合澄迈县人民医院开展脑卒中筛查、健康科普宣讲、义诊等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由我院王加充副院长带领医务处副主任叶莉华、脑血管病专业杨国帅主任医师、陈焕雄主任医师、于正涛副主任医师、神经外科特邀专家曹作为教授、卒中介入组孙荣道副主任医师及庄俊鸿副主任医师、张江山主治医师、汤宏主治医师、医务处干事崔蕾及轮转医师殷承日、神经内科护士吴小妹等人,与澄迈县人民医院院长梁林,党委书记、副院长邢隆,神经内科何育教主任,医务科周招鹏主任,药剂科吴文主任,神经内科刘笛医师联合开展。

  义诊活动在澄迈老城镇中心卫生院举行。在三个小时内为数百位居民朋友提供了义诊咨询服务,受到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通过本次义诊活动,参加活动的海口市人民医院医师和澄迈县人民医院的医师进行了卒中建设工作及卒中救治工作的交流探讨。

  神经内科杨国帅主任对当地居民进行病史询问、诊疗,并对卒中早期症状的“BE FAST口诀”进行讲解。

  2021年7月,中国卒中学会在第七次学术年会期间正式发布了识别卒中早期症状的“BE FAST口诀”,前5个字母各代表一个早期症状,最后1个字母是提醒一旦发现卒中症状,就要马上拨打急救电话,立刻就医:

  “B”——Balance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E”——Eyes是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F”——Face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Arms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Speech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Time是指时间,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

  神经外科的特邀专家曹作为教授对患者进行诊断,耐心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

  神经外科于正涛副主任医师、汤宏主治医师、神经内科庄俊鸿副主任医师仔细解答当地群众的疑问,及时发现群众的潜在病情,并向他们普及卒中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卒中预防意识。

  神经内科张江山主治医师对患者进行诊断,耐心回答患者提出的问题。

  皮肤专业叶莉华主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患者进行诊断解答,细心为高龄患者进行检查,提出诊治建议。

  神经外科的陈焕雄主任对患者问题进行解答,诊断,对其进行卒中预防的科普知识讲解。

  澄迈县人民医院邢书记、医务科周主任在义诊现场进行指导协调工作,保证义诊活动有序开展。

  现场免费提供测血糖、血压服务

  神经内科吴小妹护士及澄迈县人民医院护士为患者测血糖、血压。

  义诊现场,澄迈县人民医院刘笛医生开展脑卒中筛查工程的初筛工作,对患者进行简单易行的脑卒中“8+2”危险评分。其中,“8”是指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心房颤动、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脑卒中家族史8项脑卒中主要危险因素;“2”是指发生过脑卒中或者有过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

  设置药品分发区域,由澄迈县人民医院药剂科吴文主任负责管理,便于义诊患者凭处方免费领取药品。

  义诊现场海报宣传

  我院与澄迈县人民医院义诊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合照。

  义诊结束后澄迈县人民医院邢书记组织召开卒中防治建设研讨会议。

  10月26日下午3时,我院脑血管病专业的专家受邀参加澄迈县人民医院卒中防治工作的培训巡讲活动。

  澄迈县人民医院梁林院长宣讲主题是《卒中防治中心建设培训巡讲》。

  我院王加充副院长宣讲主题是《卒中中心建设的意义和要求》。

  神经内科杨国帅主任宣讲主题是《缺血性卒中绿色通道的建设与评估》。

  神经外科于正涛副主任医师宣讲主题是《急性基底动脉再通预后分析》。

  张江山医师宣讲主题是《静脉溶栓的适应症、禁忌症及注意事项》。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医务人员对卒中诊疗救治知识的掌握程度,提高了大家对于缺血性卒中的早期规范化诊疗的认识及重视,切实提升了卒中中心的建设成效,对促进我院卒中中心的发展和多学科、多部门、医联体医院之间的协调合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王加充、邢隆及专家一行前往急诊科、放射科进行帮扶指导卒中工作。

  目前,脑卒中已成为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及时发现卒中的早期症状极其重要,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也就越好。因此提高公众对脑卒中的认识,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