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我要一份半份菜的套餐。”11月16日下午,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中部第三食堂的“半份菜窗口”前,学生们排起了长龙,按需点餐。

  “顾名思义,‘半份菜窗口’只打一半的菜,也只收一半的钱。我们开设这个窗口的目的,就是鼓励同学们吃多少就点多少,避免食物过剩。”该校第三食堂经理白丽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从食堂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餐盘后,学生们按疫情防控要求插空坐好。记者注意到,第三食堂的900多张桌子上,都放着一块写有“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的铭牌。同时,一些食堂餐厅工作人员和学生干部当起了“宣传员”,向学生们宣传“光盘行动”的必要性,规劝一些浪费粮食的学生下次按需点餐。

  “用餐时,食堂工作人员会征求我们对改进菜品的意见,同时食堂还放置了菜品意见本,我们可以在上面写下自己的想法。”该校高三学生刘吉春说。

  白丽表示,正是通过倾听学生们的意见,食堂不断改善饭菜质量,丰富菜品种类,让学生减少对饭菜的排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对粮食的浪费。

  “为了引导学生们自觉开展‘光盘行动’,我们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不仅在校园、班级等场所张贴海报、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同时还动员各班围绕‘光盘行动’开展主题班会。”该校体卫艺处副主任杨文刚说,学校还积极将宣传视频转发到家长群里,通过家校协同宣传“光盘行动”。

  “学校开展‘光盘行动’的氛围特别好,‘节约粮食 人人有责’的观念在学校蔚然成风,现在我在食堂吃剩东西都觉得不好意思了。”该校高三学生张裕弘说,“光盘行动”不仅让他认识到珍惜粮食的重要意义,也有助于自己在生活中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落实“光盘行动”的学生越来越多,学校的厨余垃圾数量则越来越少。“以前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有600多斤,现在这个数字减少了差不多一半,‘光盘行动’对制止粮食浪费的效果显而易见。”白丽说。

  杨文刚表示,下一步,该校将继续探索创新,通过举办作品评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开展“光盘行动”宣传,使节约粮食的理念深入学生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