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商品。 本报记者 袁琛 摄顾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商品。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俯瞰海口免税城。 本报记者 张茂 摄俯瞰海口免税城。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说起离岛免税,有两个关于袋子的故事。

  “这里总会有不同的、新的商品包装袋出现。”近日,在海口海关技术中心,一批离岛免税化妆品和酒类样品正准备称样做检测,该中心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主任禤开智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一个个包装袋代表着品牌对海南离岛免税的青睐。来自新西兰的奶粉、日本的烧酒、苏格兰的威士忌,国际品牌化妆品、护肤品、衣服、箱包……禤开智和同事们日常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完成这些离岛免税商品的检测任务,当好“把关人”,保障离岛旅客购买到安心、放心的免税商品。

  cdf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的员工李新翠,也和记者说过一个袋子的故事。

  “用于打包的大号、特大号透明塑料袋消耗特别快。”李新翠说起自己的观察,自从离岛免税化妆品购买限制从12件增加到30件,很多顾客就敞开了买,购买件数一多,小号中号打包袋装不下,只能用大号和特大号袋装。

  购物袋的需求从小到大,折射出消费者可选择离岛免税商品更多、买得更尽兴。省商务厅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在刚过去的“双十一”,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活跃,全省11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超3.4亿元。

  “我是看小红书上攻略推荐来的。海口国际免税城比我想象的大得多,品牌也很丰富,而且这里还能看互动木偶剧,很有趣。”11月12日,江西旅客姚薇薇笑称自己来抓住“双十一”离岛免税购物热度的尾巴。上月底,cdf海口国际免税城开张的新闻“刷屏”朋友圈,不少消费者与姚薇薇一样慕名前往打卡。

  更好买、也更好玩——海南离岛免税结合消费新趋势和新特点,在购物袋之外寻求突破。

  “我们希望客人到了这个地方可以待上一天时间,而不只是买了东西就走。”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强介绍,该免税城引进众多首进、独家品牌,建设一站式购物休闲目的地,希望开启更多高端消费新场景、新体验。

  这家“新晋”的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云集了800多个国际国内大牌,其中有25个海南免税店首进品牌,以及78个海南离岛免税中免集团独家品牌。并且,其通过免税与高奢、艺术、潮流等结合,营造全方位消费愉悦感。

  近期获批、计划于2023年1月开业的王府井国际免税港同样吸睛。“我们将与各大知名体育赛事、厂牌音乐节、公益环保组织等机构进行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多元线下活动,让王府井国际免税港成为旅客行程中的精彩记忆点。”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曾群介绍。

  “商业设施环境明显提升,有利于引进更多高端消费品牌,同时大幅提高旅客承载能力,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选择和购物体验。”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姚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