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而上、化风为宝。海上风电将强劲的海风转化为一度度清洁电能。海南拥有全国最大的海域面积,风能资源丰富,发展海上风电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国家能源局2022年1月对《海南省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进行了批复,共11个场址,总建设规模达1230万千瓦。

今年以来,海上风电企业加快布局投资海南自贸港,助力海南打造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我省已确定7个海上风电示范、试验项目,3个装备制造项目,总投资约1200亿元。截至目前,东方明阳、洋浦申能电气风电、洋浦大唐东方电气等3个风机装备制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10亿元。海南海上风电发展迎来新机遇。

乘“风”而行 

龙头企业抢滩自贸港

10月9日,大唐海南儋州1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顺利核准获批。该项目不仅是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也是我省核准获批用时最短的海上风电示范项目。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加快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不断推进,海南电力市场蓬勃发展。海南海上风能资源十分丰富,具备较好的开发价值,可有效支撑‘十四五’和中长期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述项目位于儋州西北部海域,总投资约145.95亿元,计划建设120台海上风力发电机,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60台,项目达产后每年可节约标煤110万吨,相当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硫约2.3万吨,二氧化碳约286.9万吨。

“我们在短短50天内,实现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项目、国际业务总部和深远海能源技术研究院‘拿地即开工’,本月底又将实现产业基地的竣工和首台‘海南造’漂浮式风机和10兆瓦以上大型海上风机的‘双下线’。”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张传卫说。作为全省首家落户的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投资布局也在提速。

“目前,海南7个海上风电示范、试验项目正加速推进各项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3个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建设全速推进。”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11月底,明阳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洋浦申能电气风电新能源装备产业项目将陆续投产,明阳集团的产品还将出口越南。大唐东方电气洋浦产业园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

乘“风”而起 

发力风电全产业链

海上风电为何备受青睐?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蔚祺说,当前世界各国经济复苏需求迫切,未来十年海上风电将迎来国内外景气共振。海南提出积极培育海上风电产业,可谓契合国内外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趋势。

根据2021年底出台的《海南省风电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海南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总体空间布局为“一园两基地”,即“西部海上风电产业园,儋州洋浦、东方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同时,《规划》提出要加大海南风电装备上下游产业链招商力度。

海南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正在布局——

目前,明阳集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投资建设的明阳国际业务总部及深远海能源技术研究院已开工,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预计2024年建成投运。

远景科技集团将在儋州开发建设“零碳生物合成产业园”和“零碳绿色能源装备产业园”,目前基本完成选址。

华电重工、海力等一批海上风电产业链上下游头部企业已经签订投资协议,海缆、塔基等风电配套产业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

中电建集团在万宁开发建设的漂浮式海上风电产业基地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未来将引进漂浮式海上风电研发、制造、安装、运维等产业,打造漂浮式海上风电全产业链。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在扎实推进3个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的同时,全力谋划拉长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坚持以项目为载体,以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为依托,积极与海上风电上下游头部企业对接洽谈,推进相关投资事宜。

文昌市木兰湾沿海,风力发电机迎风转动。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文昌市木兰湾沿海,风力发电机迎风转动。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乘“风”而上 

借“风”打造清洁能源岛

海南风电产业发展基于风电,又不止于风电。清洁能源与自贸港相结合,存在各种可能性,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骏十分看好海南海上风电发展的巨大潜力。他表示,上海电气风电公司已与申能集团联合,在儋州投资建设洋浦申能电气风电零碳能源装备产业项目,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链建设,并积极探索海上风电、洋流发电与海洋渔业、绿电制氢、储能、海上旅游、海上农业等相结合的多能多业模式,为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提供更多的可能。

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海南海上风电将向深远海进发,结合海洋牧场、海上制氢等配套产业形成完整的海上能源集群,加快清洁能源岛建设。

张传卫说,明阳将继续加大在海南投资力度,全力打造深远海能源技术研究院和明阳国际业务总部,建设海洋牧场研发、海洋能源技术试验等六大平台,打造国际运营和创新研发的高地,培育集研发实验、高端制造、运营服务、装备出口为一体的绿色低碳新经济增长极。

(原标题:总投资约1200亿元!海南海上风电产业迎来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