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流镇污水处理厂2021年10月建成运行。黄流镇污水处理厂2021年10月建成运行。

尖峰镇污水处理厂2021年5月建成运行。尖峰镇污水处理厂2021年5月建成运行。

九所镇污水处理厂2022年9月建成运行。九所镇污水处理厂2022年9月建成运行。

  近日,该县九所镇污水处理厂、万冲镇污水处理厂、莺歌海镇污水处理厂先后通水调试运行,至此,乐东全县11个建制镇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1年建成运行3个污水处理厂

  11月16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九所镇污水处理厂。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如今,一座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厂已在此投入运行。

  “污水先进到这里,下面是粗格栅及进水泵房,对污水进行初步处理。”在污水处理厂第一间厂房,工作人员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九所镇污水处理厂近期日处理能力1万立方米,远期日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按远期建设片区污水管网,主管道总长13.31千米,工程投资1.37亿元,9月30日开始通水调试运行,服务九所镇与利国镇约10.4万人口。

  工作人员说,九所镇与利国镇的生活污水都接到这里,经过粗格栅、细格栅、生化池等工序处理后,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才通过压力管排入附近的青塘沟。

  在距离九所镇污水处理厂约2公里的地方,海南日报记者找到了青塘沟,看到一个新修建的八字型出水口,白花花的水流注入河里,周边水体清澈。

  225国道的望楼河桥西侧,曾有多个排污口长期直排生活污水。海南日报记者特意来到这里,没有看到一个排污口,河水清澈,倒映着蓝天白云,一只水鸟滑翔而来停在岸边觅食。

  不远处,海南日报记者看到一口污水井,还有一处提水泵站。提水泵嗡嗡作响,显然正在工作。

  附近一位居民说,修建污水管网后,排污口都不见了,望楼河的水变得越来越清,周边居住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了。

  乐东水务局局长陈雄锋说,现在,望楼河利国镇区段两岸居民的生活污水已经被截污纳管,通过重力自流至提升泵站,提水泵再将污水送入九所镇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

  万冲镇位于山区,该镇污水处理厂于11月6日通过验收通水运行。11月15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万冲镇,在万冲村外看到,万冲镇污水处理厂主体是3套分散式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

  工作人员介绍,万冲镇人口较少,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600立方米,镇墟生活污水经过处理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后流入南油河。

  乐东共有11个建制镇,除县城抱由镇污水处理厂在2009年建成投入运行外,其他10个建制镇9个污水处理厂(九所镇与利国镇共建九所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在2021年至2022年建成运行,其中2022年建成运行3个。

  2020年至2022年,乐东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6.5亿元,新增污水处理量1.895万吨/日,新增管网(不含接户管)256公里,圆满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据省水务厅统计,目前,全省175个建制镇,已有134个建制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其中,儋州、琼海、五指山、澄迈、保亭、屯昌、乐东等7个市县完成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高位推动补齐基础设施历史欠账

  乐东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中央第一、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曾指出,乐东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多,全县11个镇仅县城抱由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理不完善,导致内河(湖)污染严重等。

  去年9月30日,省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发布督察乐东生态环保负面典型案例,指出乐东推进九所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整改不力,工作严重滞后。

  乐东痛定思痛,变压力为动力,全力以赴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把九所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经过近10个月超常规推进,曾经的荒地如今建起现代化污水处理厂。10月28日,省水务厅完成九所镇污水处理厂整改销号评估审查,达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

  乐东2011年就启动九所镇污水处理厂项目,但直到2021年都没能开工建设,为何短短10个月能够建成投入运行?

  提高政治站位。乐东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坚决扛起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把抓好九所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克服一切困难,加大人员、物资和财政投入。

  强化组织领导。乐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九所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各项工作,每半月现场调度一次项目进展;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务厅每日跟踪进度,每月现场督导;乐东组建工作专班,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每日通报项目进展。

  坚持党建引领。九所镇污水处理厂选址位于利国镇乐罗村,近百亩用地上有500多座坟。面临坟墓拆迁巨大挑战,乐东县委、县政府成立征地迁坟工作专班,从县委组织部、民政、水务、资规、财政、征地办、利国镇、九所镇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仅用时45天就搬迁坟墓519座,保障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要素保障有力。项目确定选址后,乐东资规局立即启动调整总规、公示、入库等系列手续,并协调省资规厅及时批复,仅用3个月就完成所有手续。乐东财政局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争取专项债、一般债支持,落实项目建设资金约1.1亿元,县级征地资金约0.1亿元。乐东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靠前服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排污口设置、环评报告当日上报当日批复。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管理局、广铁集团公司和国家管网公司加强指导,组织公安交警等部门,提前研判解决涉路、涉网、穿越高铁站底部及过境高压燃气管道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主管网顺利施工。

  按同类规模项目建设工期,九所镇污水处理厂至少要18个月才能建成运行,九所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还克服了疫情管控、降雨频繁、穿越环岛高铁、跨境高压燃气管道等特殊困难,从开工到建成仅用10个月。

  超常规推进项目建设,1年建成3个污水处理厂,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是乐东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筑牢自贸港建设生态环保基础的缩影。

  乐东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建、管、用”一体,委托专业公司对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建立完善考核、付费、标准化运营、信息化应用等机制,实现建得好、管得住、用得实、可持续,为打赢“六水共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支撑,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扛起乐东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