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记者 郭萃

  日前,在海口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大型设备持续作业,4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路基填筑、围挡封闭、场地清表等工作。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中铁上海局海口市江东新区快速通道项目党支部书记李泉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海口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海口道路交通体系,完善快速路网,从而提升椰城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项目也将促进江东新区文化交往、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以及周边的开发建设。

  由于该项目体量大、时间紧、任务重,为推进全线施工,参建人员锚定节点目标,超前谋划,挂图作战,以实际行动提升建设效率。

  中铁上海局海口市江东新区快速通道项目总工程师商健介绍,自进场以来,项目部人员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人员施工,并积极与海口市城建集团路桥公司、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地方政府协调沟通,“开工后,我们对项目沿线进行了调查,选取了首勘段,开展场地平整工作。”

  在项目首桩开钻前,项目管理人员还对技术人员、作业人员进行了技术交底和安全培训,对进场设备进行性能检查和隐患排查,严把原材料质量关,全面推进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在各部门的相互配合下,该项目仅用不到一周时间便实现了首桩开钻。

  “首桩的顺利开钻为后续大规模桩基工程施工开好局、起好步,为桩基工程全面动工提供技术保障。”海口市城建集团路桥公司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经理曹洪坤说。

  “从现在起到明年5月,是施工的黄金时间段,我们将利用好这段时间,争取完成桥梁下部结构施工,力争在雨季来临前为桥梁上部结构施工创造窗口期,保障施工进度。”曹洪坤表示,该公司作为建设单位,“将强化监督问责,完善监理机制,引用先进施工工艺,严把工程质量各环节,确保按时、保质、安全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本报海口11月21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