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陈雪怡 通讯员林静云)今年10月,海南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促消费,基本生活类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升级类消费降幅有所收窄,线上消费呈现较快增长,消费市场总体持续恢复。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的。

  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线上消费呈现较快增长。10月,在国庆假期效应及各级政府多项促消费措施作用下,市场销售逐月向好,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9月明显收窄。同时,下半年以来我省线上消费加快增长,1月至10月,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6.9%,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9.7个百分点。

  基本生活类消费保持稳定增长,部分升级类消费有所恢复。我省各级政府积极发放餐饮和零售消费券,促进居民基本生活类消费稳定增长。1月至10月,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2.8%,烟酒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0%,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8.5%,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1%。此外,随着旅游市场逐步复苏,以及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海口国际免税城的开业,免税消费加快恢复。10月,免税相关的升级类商品销售明显好转,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钟表、箱包等日用品类零售额降幅分别比9月收窄12.4个百分点、31.2个百分点和9.3个百分点。

  居民休闲娱乐及办公通讯类消费快速增长。在假期效应及居民旅游消费方式的转变下,体育休闲娱乐类用品需求增加,1月至10月,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明显增长,比上年同期增长146.6%,其中10月同比增长3.7倍。此外,办公用品类及通讯器材类也呈现较快增长,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35.4%,通讯器材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8.4%。

  绿色出行类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10月,各级政府在汽车业传统消费旺季出台新一轮促消费举措,积极举办车展、汽车下乡活动,并发放汽车消费券,投入“真金白银”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1月至10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46%。

  总体来看,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消费市场企稳回暖。下阶段,在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有效实施下,加上我省传统旅游旺季的到来,促消费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消费市场有望加快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