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2022年海南率先在全国启动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并超额完成接种任务。2023年,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再次被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计划为5.58万名适龄女生进行国产二价HPV疫苗免费接种。

宫颈癌是常见的女性恶性肿瘤,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约10万人,因宫颈癌死亡病例超过3万人,宫颈癌的发病率呈年轻化和上升的趋势,成为影响女性生命健康的“重大杀手”。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宫颈癌主要是由于持续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而导致,其中70%-80%的宫颈癌是由两种最常见的HPV型别(16型、18型)引起的。2021年我省对27.4万名20-64岁女性进行HPV免费检测,HPV检测阳性率为11%,其中检出16型、18型占受检人群的1.7%。

预防的重要手段是接种HPV疫苗和进行宫颈癌筛查。世界卫生组织明确推荐9-14岁女生接种HPV疫苗,以尽早获得保护。2价HPV疫苗可预防两种最常见的HPV型别。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2022年我省率先在全国启动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并列入当年为民办实事头号工作,第1剂次接种年龄为13周岁—14周岁半,全年接种超额完成任务。项目的实施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接种HPV疫苗,预防宫颈癌”的意识深入人心,国家卫生健康委亦对我省项目工作表示肯定。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项目实施范围为全省18个市县,2023年接种对象是第1剂次接种年龄为满13周岁—不满14周岁半的女生,对有疫苗接种禁忌的女生或已接种过HPV疫苗的女生不列入接种范围。2023年拟对5.58万名女生进行接种,按“0-6”两剂次免疫程序,当年完成两针次接种,确保“应接尽接”。同时,项目还将为有需求的适龄女军人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

据悉,通过持续开展全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完善我省宫颈癌防治措施,有效降低我省宫颈癌发生风险,提升女性健康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2023年,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以区县和学校为单位实现全覆盖,当年HPV疫苗接种任务按计划完成,并力争成为国家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试点省份。

百姓期盼

海口市民王薇:

我是一个9岁女孩的妈妈。宫颈癌疫苗我是前两年接种的,接种的时候也了解了相关的科普,知道越早接种宫颈癌疫苗越能有效预防宫颈癌,所以一直也想着给自己女儿接种。2022年我了解到海南是全国第一个全省范围内给适龄女生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的,作为家长我特别感动,感觉海南把妇女儿童健康看得很重,能够给孩子们提供免费的疫苗接种来扩大预防接种人群,减少疾病的发生。省委、省政府能这样守护女性健康,作为海南人我感到很温暖。今年很高兴又看到这个项目被列入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中,我希望这个项目能够一直延续下去,让更多的女孩受益。

专家点评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妇科首席专家王晓黎:

加速消除宫颈癌 提升女性健康水平

中国宫颈癌发病趋势不容乐观,发病率持续升高且愈发年轻化。作为从事妇科肿瘤的临床医生建议各部门科学宣传HPV疫苗接种,宫颈癌筛查必要性等知识,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妇联、学会和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利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开展社会倡导活动和公益广告宣传,提高广大妇女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加强青少年生殖健康教育。针对流动人口、脱贫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等重点人群和地区开发适宜的宣教材料,帮助妇女了解宫颈癌防治政策和服务项目,主动接受服务。推动建设并运行院内HPV疫苗咨询接种门诊,有HPV疫苗咨询接种门诊医生直接对适宜人群提供HPV疫苗接种建议实施疫苗接种,并进一步开展长期随访观察。

HPV疫苗不仅可以预防HPV感染,还可以阻止宫颈病变的进展,是安全有效的预防措施,通过持续开展全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完善我省宫颈癌防治措施,有效降低我省宫颈癌发生风险,提升女性健康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 我省这一举措起到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健康中国2030年目标实现,加速消除宫颈癌。

(原标题:海南今年将为5.58万名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