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俯瞰海口江东新区江东大道二期西段管廊项目的示范段施工现场。本报记者康登淋摄

  综合管廊项目示范段进展顺利

  江东新区“地下动脉”雏形初现

  本报3月10日讯(记者梁冰特约记者曹柳实习生王娟)9日,走进海口江东新区江东大道二期西段管廊项目的示范段施工现场,只见长达120米、深7.35米的深坑“卧”于地下,施工人员正在基坑中仔细检查管廊配件连接。

  江东大道二期西段综合管廊项目被誉为江东新区的“地下动脉”,项目包含江东大道二期西段和琼山大道北段两段管廊,其中江东大道管廊约4.5公里,琼山大道管廊约560米,共计约5.1公里。项目总投资额约5.8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综合管廊主体结构、附属构筑物、引出排管、内部安装工程、标识标牌、生态长廊等工程。

  海口江东基础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曹帅坛介绍,江东大道二期西段综合管廊是从东营变电站连接总部经济区的一个重要的电力通道,是一个双舱通道,分为高压舱和低压舱。“目前这块标准化示范段大概完成了120米。上半年我们计划完成约1公里的管廊主体结构。”

  据了解,项目标准化示范段的管廊主体采用叠合板装配式+现浇结构。为加快施工进度,项目在其他具备施工条件的路段开展装配式建造,整体装配式结构比例超过了50%。

  据介绍,作为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江东大道二期西段综合管廊在建成后可有效提高土地集约化使用,大大减少反复开挖导致的“马路拉链”现象,不仅可以提高江东新区管线运行的可靠性和防灾抗灾能力,同时保护了美丽的城市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