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10时许 ,在全长约5.367公里的海口江东新区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吊车、旋钻机等各类机械设备同时作业、运转不停。“从去年10月底开工建设以来,项目累计完成产值28019.6万元,总产值完成率达20%。”中铁上海局海口市江东新区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李泉泉介绍,项目正严格倒排工期,力争今年9月30日完成通车。

3月9日,在江东新区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钢筋加工场地内,施工人员正在加工桥墩钢筋笼。

项目取得较快进展的背后,源于高效科学的施工与管理。“3月的海口气温适宜,正是大干快上的好时机。”李泉泉介绍,项目全线分为17个施工区域,现已投入850余名人员,24小时不停工地全力生产。

在李泉泉指引下,记者在项目部旁的钢筋加工厂看到,钢筋加工及搬运声此起彼伏。“这里可实现钢筋原材料入厂,快速生产出项目所需的钢筋成品。”李泉泉说,目前,钢筋加工厂一天可加工生产30套桩基钢筋笼,有效助力各施工区域加速推进。

施工人员在搭建钢模,准备后续混凝土浇筑工作。记者 苏弼坤 摄

材料足了,效率必然得到提升。当天,在江东新区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白驹立交施工段,只见桥墩钢筋已完成竖立并套上钢模,即将进行浇筑。

截至目前,白驹立交施工段完成桩基92根、承台6个;海文北路施工段完成桩基91根;海文南路施工段完成桩基780根。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项目所需的保通路即将完工。“保通路已完成清表38610平方米,并开放约50%的区域供车辆及行人通行,计划本月保通路可全面完工。”李泉泉介绍。

江东新区美兰机场快速通道效果图。

项目在建设中还采用了多项新工艺及新技术,助力高质量建设。“我们全线采用桩头环切、摩擦阻尼器、无人机倾斜摄影土方计算、砼顶面高程精密测算仪器等新工艺新技术,有效保障项目建成后的品质。”李泉泉介绍,为了让施工更文明,项目全线设置喷淋设备、围挡设施、绿网覆盖土方等,减轻对周边的影响。

作为海文高速的延伸,江东新区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全线主要采用高架快速路形式,主线高架标准断面采用双向六车道规模,沿线共设置1处互通立交、3对上下匝道。项目建成后,可有效缩短美兰机场与琼北地区交通时间,并进一步优化海口道路交通体系,提升通行效率。

江东新区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区位图。

江东新区美兰机场快速通道效果图。

(原标题:全长约5.367公里!海口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力争9月底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