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昌江段)航拍图。昌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 本报记者 刘婧姝

  通讯员 汤锡朝 谭立志 何中毅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无人机飞行拍摄的画面里看到,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昌江段笔直宽阔穿过海防林,一边是一望无际的蓝色大海,一边是金黄阳光笼罩下的木麻黄林,美不胜收。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工程第四工区项目部负责人指着画面说:“这条大道就是旅游公路昌江段的路面,目前完成了全部路基施工,路面施工70%,正在为确保通车节点目标抢抓剩余工程施工。”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作为国家及省重点项目,是充分展示我省滨海优势资源和自然文化特色的旅游风景道,是海南建设自贸港、构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抓手。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项目土建共划分6个工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四工区施工任务,合同计划工期为900天,施工范围为昌江段和珠碧江段,项目总造价约11.37亿元。线路主要经过东方市三家镇、昌江昌化镇、海尾镇及儋州市海头镇,全长57.385公里。目前,该项目路基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总体工程进度完成超过80%,能够实现6月底路基段基本建成通车。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昌江段)施工现场。

  除了路面施工外,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四工区标段与其他段最大的不同在于,包含了全线控制性工程4座特大桥中的两座,分别为昌化江大桥、珠碧江大桥,尤其是珠碧江特大桥为拱形斜腿连续钢构桥,施工难度非常大。

  在昌化江大桥施工现场,绑扎钢筋、立模、浇筑混凝土,百名工人在作业面上挥汗如雨,正在抓紧进行连续梁挂篮悬灌施工。

  “自开工以来,中铁二局按照‘生态路、景观路、旅游路、智慧路、幸福路’五路建设理念,精心部署,强化组织管理,有效克服了台风肆虐、极端高温天气等诸多困难挑战,目前特大桥施工进度为75%,全力冲刺12月底特大桥段建成通车目标。”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工程第四工区项目部负责人说。

  “当前,环岛旅游公路昌江段项目共有约400余名建设者开启日夜奋战模式,今年6月底昌江段主线路基段将实现贯通,12月特大桥段将建成通车。”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工程第四工区项目总工程师司唐春说,“接下来将加大资源投入,倒排施工工期,合理配置资源,另外加大人员投入,在保安全保质量上狠下功夫,确保项目能按照节点完成。”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定位为“国家海岸一号风景道”,昌江段旅游公路项目建成后,将推动昌江旅游产业发展、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提高城乡交通运输能力、带动沿线村镇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为了让游客沿途可以更直观感受海天一色、潮起潮落的美景,昌江有关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策划,释放地面沿海景观空间,串联山水资源,做到景观环境还绿于民,还景于民,打造国家级滨水生态景观走廊。

  “旅游公路建设完成后,我们将对公路两旁海防林进行提质升级改造,初步计划种植椰子树,另外在椰子树下种低矮的植被,形成有层次的景观,在保护海防林的同时,也为旅游公路增添景色。”昌江黎族自治县林业局局长文继恋说。

  (本报石碌3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