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三角梅成了海口街头的“主角”,一簇簇绚烂的粉色占领了街头巷尾。在海口市海达路一家咖啡店门口,一株巨型三角梅如瀑布般从楼顶倾泻而下,近十米高的“鲜花瀑布”引得市民游客纷纷前来打卡拍照。

  阳春三月,惹人怜爱的不只是三角梅。温暖的海风、萌芽的青草、盛开的玫瑰……一幅幅春明景和的画卷在琼州大地铺展,各地景点、公园也纷纷围绕春日“高颜值”,花式吸引游客,春日游、赏花游、踏青游成了旅游的热门主题。

  3月15日傍晚时分,海口市新埠岛拾贝公园周边停满了车。公园里,三五成群的游人漫步草坪,携家带口的市民在海边嬉戏,两两结对的新人在拍摄婚纱照。

  “近两周,气温升高,春意正浓,来逛公园的市民游客更多了。”拾贝公园相关负责人廖金铭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近期公园每天人流量近2000人次,为了让市民游客享受别具一格的游玩体验,公园不仅设置了时光隧道、钻石教堂、封面相框、雪糕屋等打卡点,还推出围炉煮茶、露营、写生等旅游新玩法。

  最近,在定安文笔峰旅游区多了一处特别的观赏点——景区的行道树上,万株兰花齐盛开。这些兰花形态各异,色彩斑斓,不乏赤兔、兔耳兰等稀有品种,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赏,还有不少人专为兰花而来。

  文笔峰旅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专门种植了兰花、三角梅、石斛花等品种,积极创新打造赏花游,将赏花与道教文化、乡村度假、爬山运动等结合,形成“赏花+徒步”“赏花+庆典”“赏花+爬山”等特色“花”样玩法。

  3月12日,在海口琼山区红旗镇三角梅共享农庄,160多个品种的三角梅竞相开放,姹紫嫣红的花簇将农庄装扮成一座大花园,游人陶醉在如画一般的田园风光之中。

  “我们致力于打造‘看花海、走花道、闻花香、品咖啡、购花物、爱花屋’的沉浸式体验之旅,让赏花游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三角梅共享农庄负责人吴林桥介绍,2023年海口三角梅花展正在进行中,花展展出面积达10万,配套购物、喝咖啡等功能服务区,为市民游客提供优质赏花体验。

  多个在线数据显示,近期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三亚亚龙湾玫瑰谷、琼海龙寿洋花海、儋州蓝洋樱花乐园等赏花的景点热度大涨。以春日赏花为主,辅以研学、写生、旅拍、露营等体验类活动,成为市民游客喜爱的踏春方式。

  如何让这份春日的“颜值”成为长久的“产值”?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表示,关键在于要打造不受季节限制的特色旅游项目,通过文化引领丰富旅游产品,促进旅游经济的转型升级,为景区景点引入持续性、综合性的消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