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昌组织志愿者开展河道清理工作。林小丹 摄

  原题:屯昌:多措并举守护碧水蓝天

  书写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

  “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屯昌县城环西路红花溪畔,一到黄昏时分,便有许多市民结伴来此散步。

  与广大市民感受相匹配的,是一组喜人的数字:2022年,屯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8.9%,PM2.5浓度降至13微克/立方米,比2021年下降13.3%;国控、省控地表水及饮用水源地水质为优,优良率均为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优良,耕地保持零污染。

  这些年来,屯昌全面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高水平环保与高质量发展融合,坚持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以防控生态环境风险为底线,以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责任为抓手,系统推进“六水共治”“大气污染防控”等工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A

  坚持高位推动 将污染防治攻坚摆在突出位置

  2022年以来,屯昌提高政治站位,将污染防治攻坚摆在发展的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强化督查考评,狠抓落实,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努力把污染攻坚战进行到底。

  靠前指挥,精准调度,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翻身仗。2022年10月以来,针对屯昌县PM2.5浓度月度目标及序时累计任务滞后问题,县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确定以县长月调度,分管县领导周调度,职能部门日碰头的协调机制,印发《屯昌县落实PM2.5浓度月度目标及序时累计任务滞后问题整改暨2022年秋冬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各单位责任,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协同作战水平,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聚焦重点抓落实。2022年以来,屯昌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县治水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六水共治”攻坚战推进会12次,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六水共治”工作28余次。探索建立“责任共担、合作共治、效益共享”的跨镇流域生态奖补长效机制。压实河湖长制责任,组建攻坚队伍开展水浮莲清理“百日大战”攻坚行动,对全县137条河流和161宗湖库深入排查,对发现的2510亩水浮莲全面清理,高质量完成水浮莲清理任务。

  强化督察整改,解决重大、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屯昌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对于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实事求是、科学地制定督察整改方案,实施清单化管理并定期核查整改进度,完成屯昌县胜万石场水洗石粉废水直排等环境保护问题整改。

  此外,屯昌还充分加大联合执法监管力度,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力量和乡镇、社区等基层组织的网格化监管效能,开展禁塑工作巡查等工作。

  经过治理的文赞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林小丹 摄

  B

  推进全程治理 实现“从源头到水龙头”绿色治水

  来到屯昌县屯城镇岳寨村加利坡村民小组,只见这里村道平坦整洁,道路两侧郁郁葱葱,若非有工人搬运黑色的地下供水管道,很难想象这里是一处供水管网延伸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

  “目前完成了总体进度的70%,预计今年5月完工后,能保障梦幻香山景区及旁边村庄共15331人的饮水和供水。”项目有关负责人廖建龙介绍,该项目保证进度的同时,将环保作为施工的重点任务之一。“项目铺设的黑色管道叫球墨铸铁管,是由环保材料制成;另外,我们还在施工时减少开挖面积,洒水控制扬尘,做好裸土复绿工作。”

  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项目建设的不止这一处,屯昌以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六水共治”工作的重要抓手,科学谋划治水项目56个,目前已开工项目18个,均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如使用环保材料、装配式建筑,加强施工管理等。

  项目不仅从水龙头端“保供水”,还深入源头“治污水”。2022年,屯昌在全省率先完成镇域污水治理建设工作,全县8个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全部建成运营,覆盖率达100%。高效完成114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提前完成2个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实现2022年国控、省控地表水及饮用水源地水质为优,优良率均为100%。

  “2023年,屯昌将谋划推进治水项目19个,总投资为11.24亿元。其中治污水项目13个,保供水项目6个。”屯昌县水务局局长、县水务事务中心主任麦大成介绍,屯昌将系统推进“六水共治”工作,集中力量提升县城生活污水收集率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覆盖率,持续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守护碧水清流,惠泽一方百姓。

  C

  深化部门协作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翻身仗

  从前些年PM2.5浓度高于全省平均浓度,到去年PM2.5平均浓度降至13微克/立方米,创下屯昌自2015年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低值。2022年以来,屯昌县补齐历史欠账,打赢了大气污染防治翻身仗。

  几年来,屯昌存在道路扬尘大、物料堆场多、施工工地和木材加工厂污染排放突出等环境问题。如何最快速度攻坚克难?屯昌的解决思路是,快速集中优势兵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总体推进解决。

  “其中一个污染源是大型物料运输车辆。”屯昌县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分析称,2020年后,每天约有500辆运输车经过屯昌县城,导致道路扬尘大、城市空气污染严重等问题。而从源头到路线,从定点监督到遥感监测,要解决这一重难点,需要联合七八个部门。

  对此,屯昌推出《屯昌县大型运输车辆污染整治方案》,压紧压实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三方责任”,凝聚治理大气污染的强大合力。创新督查考评机制,采取“月跟踪、季考评”的方式,成立大气专项督导组,持续抓好突出问题整改。

  “2022年,查处大型物料运输车辆超载行为801起,道路遗撒行为1771起。”据屯昌县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屯昌共梳理出6个重点任务,制定6项整治方案,出动5500多人次,立案查处12家企业,对各类污染大气的违法违规行为起到强有力的震慑效果。

  “目前,我们已经建立常态化污染防治机制,通过制定每月任务清单,每月形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月报,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据屯昌县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介绍,2023年,屯昌将重点打造大气污染治理样板县,持续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为海南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贡献屯昌力量。(吕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