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海南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卡车将集装箱从后方堆场运往码头装卸区。 张月和 摄

  中新网儋州3月20日电 (张月和)在海南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集装箱卡车不断往返于后方堆场和码头装卸区,码头前沿8台岸桥和港区后方32台场桥的吊钩起落间,集装箱被整齐码放在停泊岸边的货船上,码头上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洋浦港位于海南岛西北部,深水近岸、避风少淤,是北部湾距离国际主航线最近的潜在深水良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洋浦港被定位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近年来,海南洋浦港加快建设区域国际中转枢纽港,规模化、国际化、枢纽化趋势进一步增强。

  图为航拍海南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 骆云飞 摄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洋浦港被赋予了独有的政策优势。《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建设更加自由开放的“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在“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等级注册可以简化船舶检验流程;对在中国境内建造并在“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注册的国际运输船舶给予出口退税政策,降低船舶运输成本。

  诸多利好政策吸引不少国际船舶在“中国洋浦港”登记注册。"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现有在籍的国际登记船舶达35艘,国际运力约498万载重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港航局港航物流发展科负责人周昌懋说,海南目前已有7艘新建造船舶享受3.59亿元出口增值税退还,有40艘“零关税”进口船舶登记,共计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超8.5亿元。

  周昌懋介绍,目前洋浦港共开通了40条内外贸航线,基本覆盖国内沿海、东盟主要国家地区和港口,初步形成了“兼备内外贸、通达近远洋”的航线格局。近日,从巴西始发的南美洲际航线(ESA2)“新福州”轮顺利完成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的首次靠泊。这是第三条停靠海南自贸港的洲际集装箱航线。

  “2022年,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已完成176.73万标箱,同比增长34.06%。”周昌懋说,今年1-2月,洋浦港共完成集装箱量29.62万标箱,同比增长7.5%,实现了“开门红”。3月10日,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单日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8000标箱,再创历史新高。

  为更好地服务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海南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于今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2025年底第一阶段完工后,将新增年通过能力340万标箱,届时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整体年通过能力将超500万标箱。据了解,目前项目正在开展珊瑚移植工作,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完成移植后开展码头主体工程建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