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里缺什么?

如何提升社区居民生活满意度?

近日,海口市商务局等12个部门共同印发《海口市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探索建设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买菜需要走多远”“看病方便吗”“收发快递便捷吗”……前不久,秀英区海口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洪小瑶带着这些问题,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走街串巷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所需,并邀请居民对社区各项业态进行满意度打分。

据悉,为做好社区业态和居民满意度调查工作,今年2月,海口市商务局联合各区人民政府、海南省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组织全市211个社区的两委委员、网格员等进行培训,随后在全市范围开展走访调查工作,全面摸清社区商业网点底数以及社区人口结构、商业发展现状,摸清居民对社区生活服务设施的满意度及需求状况,以及使用中的痛点、堵点,明确今后社区设施建设和改造的方向。

“我们将根据调查结果,以及居民满意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优化网点配置,有针对性地补齐社区短板,以完善社区居民生活圈业态。”海南省建设项目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道。

根据《方案》,海口市将在现有1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基础上,于2023年底再推广建设50个社区进行示范引领,在现有基础上配齐基础保障类业态,增加品质提升类业态,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示范建设。

“至2025年末,全市211个社区全部达到基础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标准,并创建不少于72个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海口市商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道。

(原标题:海口今年拟建50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