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新英湾。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航拍新英湾。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备受各方关注的儋州环新英湾区域(以下简称环湾区)规划进展如何?日前,由央媒和省媒等主流媒体组成的儋州洋浦采风团走进儋州,采访儋洋一体化发展成效及环湾区规划建设情况。

  作为儋洋经济圈的核心区,未来的环湾区将是什么样子的?如何实现“1+1>2”的聚合效应?

  环湾区给出的答案是:打造全球共生城市,创建中国最高开放标准的城市模式,争创国际国内各类人才、经济、社会、生态资源要素汇集、相互展示、自由流动、创新整合、共生一体的当代城市典范。

  发展规划:生态优先 国际一流

  2021年12月底,在省委、省政府作出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后,我省对于环湾区的国土空间规划也悄然展开。

  去年11月14日,由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牵头组织编制了《环新英湾地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环湾区规划》)通过了省国土空间委员会的审议,并向社会公示。

  此次环湾区规划分为全域和中心城区两个空间。其中全域范围包括洋浦经济开发区和儋州市白马井、峨蔓、木棠、新州、中和、王五、排浦等7个镇,总面积约2582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77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181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包括白马井新城及洋浦的城市建成区及规划扩展区域,总面积约211公里。

  从日前儋州市委推进环新英湾港产城一体化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环湾办)向媒体提供的《环湾区规划》内容可知,在环湾区规划当中,生态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从外观上看,新英湾是位于洋浦半岛的一个半封闭的内湾,儋州境内的春江、徐浦河和北门江三大河流注入其中,湾内生长有大面积的红树林。另外,除了北门江、春江外,其周边还拥有峨蔓至后水湾、白马井至排浦两条湿地水系,整个湾区具有天然良好的生态环境。

  “环湾区规划主要是基于EOD发展理念,将生态环境优化治理同环湾区开发建设有机融合,构建‘两环多园’的蓝绿空间格局和指状延伸的绿道网络。”环湾办高级规划师康盈说,“使环湾区的蓝绿比例达到70%,达到国际一流宜居城市的标准。”

  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是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

  专家认为,EOD模式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生态环保投融资,推进生态产业价值实现,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探索。

  脱胎于EOD模式的《环湾区规划》,力争让环湾区实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愿景。

  发展格局:一城三园四组团

  省委、省政府明确,环湾区的发展定位为:国家高水平开放的先行示范区、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区域中心城市)、海南临港经济引领区。

  2023年儋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环湾区打造成自贸港“港产城科”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

  围绕上述发展定位和战略目标,《环湾区规划》提出构建“一城、三园、四组团”的城镇发展格局,推进环湾区资源要素协同配置,打造一座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自贸港产业新城。

  一城:白马井新城;三园:洋浦产业园区(临港经济引领区)、木棠产业园区(临海经济拓展区)、王五产业园区(三产融合示范区);四组团:海花岛旅游度假组团、中和新州文旅组团、洋浦东部生活组团、峨蔓海岸休闲组团。

  而在环湾区城镇建设格局上,以“北产南居、产业服务双轴驱动”引领环湾区一体化发展,推进南北两岸整体有序分工、产城融合,打造功能复合、多元共生的湾区城市。

  北产(北岸):由洋浦至木棠形成以港航物流、石化新材料、先进制造产业为主导,航运服务、生产研发、企业孵化为一体的综合生产型湾区。

  南居(南岸):由海花岛、白马井新城至新州、中和等地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集旅游、文娱、商贸、科教、生活服务、热带农业为一体的滨海连绵15里的花园城区。

  在产业职能上,形成航运双中心(航运物流保障中心与流通中心)、资本双基地(外资引进基地与对外投资基地)、产业双聚集地(高端制造业聚集地与相关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地)和创新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创新试验区)。

  在上述“三双一创”的产业职能带动下,未来环湾区打造“361”产业集群——港航物流、石化新材料、商贸服务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先进制造、清洁能源、清洁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经济、高端健康食品加工等6个百亿级产业集群;1个科教产业集群。

  发展目标:全球共生 中国典范

  《环湾区规划》提出,以“全球共生城市”理念为规划引领,结合全球城市与共生城市的特征,构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下的中国最高标准开放的城市范式,打造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标杆。

  一方面以自贸港政策整合国内与国际要素资源,实现“1+1>2”的愿景,构建国际国内各类人才、技术、产业、资本资源要素汇集、相互展示、自由流动、创新协同的外向开放型城市;另一方面以环湾区的自然环境要素与港、产、城、科的社会经济发展要素协调共生,形成有机融合的美丽湾区与美丽城市。

  在规划中,白马井新城是整个环湾区最重要的“城市”功能所在地,也是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区之一,能够体现环湾区“港产城科一体化”的复合型城市。

  为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白马井新城,2022年下半年,儋州市从多家国内国际高水准设计单位中遴选出3家联合体作为白马井新城规划建设的设计单位。

  今年1月28日,3家联合体设计单位汇报各自对白马井的发展建议和规划设计思路。

  方案一:“漫蔓海创城·新英会客厅”。强调空间资源的高效利用,以人的尺度和需求来营城。“漫”,浪漫的城市气质与生活氛围;“蔓”,韧性的城市活力与开拓精神,倡导既能锐意进取、又懂得放慢脚步、享受人生,劳逸结合的新生活方式,打造成国际精英集聚的会客厅。

  方案二:“海丝荟客厅·共生韧境湾”。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目标,在城市功能结构上打造“一带四轴、双心六组团”,让白马井新城与海花岛融合发展,形成以国际消费服务、文化贸易和综合金融服务为主导的产业片区。

  方案三:“南海家园·共生未来”。建设高服务契合、高产业契合、高功能契合的服务国际、海南、儋洋的世界级滨水功能区,将白马井新城打造成为我国“一带一路”面向东盟的“大客厅”,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的“服务核”,未来生态共生城市的“新典范”。

  目前白马井新城的规划设计正在加快推进。未来,一座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代表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和展示中国风范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将在西海岸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