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花海。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荔枝花海。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杨桃花。李艳玫供图杨桃花。李艳玫供图

火龙果花。李艳玫供图火龙果花。李艳玫供图

榴莲花。李艳玫供图榴莲花。李艳玫供图

芒果花。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芒果花。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3月,正值春日好时光。景区里、田野间、公路边……五颜六色的鲜花次第盛开,三角梅、木棉花、玫瑰花等,一朵朵、一簇簇,热烈而浪漫地绽放,将春天装点得绚丽多彩。

  春日里的海南,沐浴阳光绽放的还有各种果树的花朵,白的、粉的、黄的、紫的,拥簇在枝头,是万绿丛中跃动的色彩,惊艳程度不亚于怒放的花卉。它们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有些虽然只盛开几天,但依旧潇洒恣意展示美丽姿态。

  趁着春风和煦,大家不妨放下手机,走出家门,徜徉果树花海中,认识它们的特性,去感受生命的灵动。

  火龙果花 只在夜间昙花一现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马脚村的水果岛火龙果基地,便多了一股唯美浪漫的氛围。数万盏促进火龙果光合作用的补光灯在黑夜中亮起,仿佛一片群星闪耀的星空,蔚为壮观。

  “火龙果是喜光耐阴的水果,在它的整个生长期中需要大量的光照,才会开花结果。当火龙果的光照不足,果实的糖分也会积累不足,甜度欠佳。所以通过在晚上适当地开灯,来弥补光照不足的问题,让火龙果更好地进行光合作用,促进开花结果。”海南水果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育才分拣中心经理裴琛说。

  璀璨的“星光”中,一朵朵火龙果花悄然绽放。洁白的花瓣缓缓舒展开来,淡黄色的花蕊点缀中间,带着淡淡的清香味。走近细看,花朵或呈漏斗状,或高脚杯状,花型硕大,可达20多厘米,比人的拳头还大。

  其实,火龙果属仙人掌科,雌雄同蕊,一花一果,火龙果花经过授粉就能收获果实。“火龙果花的形状与昙花很相似,连开花时间都一样的,也是在夜晚绽放。一棵火龙果树每次能开二三十朵花,而每朵花的花期只有短短数个小时,如‘昙花一现’,当太阳升起时,花朵便凋谢了,既神秘又惊艳。”裴琛说。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洪立介绍,火龙果原产于美洲的沙漠地带,那里的气候炎热干燥,昼夜温差大,水分蒸发快,火龙果在这样的环境中逐渐适应,变得耐热耐干旱。为了自我保护,到了花期开花的时候,它会选择温度比较适宜的夜间开放,而且这个时候开花没有强光照射,空气湿度也在80%以上,利于植株顺利开花。

  荔枝花 荔枝花开蜂农笑

  在众多水果当中,若论味道,荔枝可以拔得头筹。很多人也许不知道,荔枝不仅果好吃,花还很好看。春天,正是荔枝花开的季节。在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万亩荔枝树迎来盛花期,黄澄澄的荔枝花摇曳生姿,将绿油油的树冠点缀得一片灿烂。市民游客追着花色而来,在花团锦簇中寻找春天的气息,在淡淡花香中感受春日的味道。

  荔枝花开,也是采蜜授粉的好时节。蜂农们闻香而至,拎着蜂箱进入果园,从蜂篦上刮下新鲜蜂蜜和蜂巢,将海南春日里的“甜蜜”派送到全国各地。来自安徽的蜂农陈荣已连续8年来这里放蜂采蜜,现在荔枝花开正盛,每天都能采集到很多荔枝蜜。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洪继旺介绍,荔枝的花穗是复总状圆锥花序,花轴上生有侧穗、支穗和小穗,每个小穗由三朵小花组成。荔枝花容貌普通,甚至没有花瓣,只有绿豆般大小的花蕾,淡青中吐白,凋谢时转为褐色。别看荔枝花貌不惊人,但却有“荔枝花开兆丰年”的俗语,因为荔枝树的盛花期主要依靠蜜蜂授粉让荔枝增产,实现丰收。

  荔枝的开花期的长短与品种、气候、花穗抽生早迟等有关,短的仅15天,长的可达65天。“荔枝花的类型有雄花和雌花,还有两性花和变态花,分为初花、盛花、谢花三个时期。从时间上说,不同品种开花时间又不同,像本次种植季,‘桂花香’此类早熟品种在11月就开初花了,而‘妃子笑’中熟品种则在2月开初花。同时,荔枝在一天中,雌花在7时至8时和16时至17时开得多,而雄花昼夜可开。”洪继旺说。

  荔枝花开,不与桃李争春色,却是海南大地的一道亮丽风景。不过,荔枝花序宜短不宜长,荔枝花海虽美,却不利于均匀坐果,要疏花后才能丰收。对此,洪继旺科普说,荔枝素来“爱花不惜子”,容易华而不实,导致满树花却无果。“因为雄花过多且开放过快导致营养不足,后续雌花难以继续发育开放或已授粉的雌花坐不住果。”

  榴莲花 一棵有故事的“花树”

  近日,三亚市育才生态区一处榴莲种植基地榴莲已挂上幼果,将于6月成熟上市的消息发出,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已经开始流口水了,期待我们自己种的榴莲。”有网友说。

  对于榴莲,有人赞其香甜鲜美,也有人对它望而生畏,从没有哪种水果像榴莲一样让人爱恨交织、褒贬不一。因此,很多人喜欢用榴莲来讲述寓言。榴莲除了果味比较特别之外,榴莲树和榴莲花也很有故事。榴莲树寿命很长,几百年的老树还能结果。每棵榴莲树每年可产近百个果实,普通的榴莲重约两三千克,最大的可达20千克,所以有“世界水果之王”之称。

  令人称奇的是,这样大而重的果实居然可以独立挂在树干上掉不下来。这是因为榴莲树遵循着物竞天择的生存法则,在榴莲成熟季,高大的榴莲树能承受成百上千斤的重量,较低矮的树因无法承受众多果实下坠的超强度压力而遭淘汰。

  群山环绕中,一棵棵苍翠欲滴的榴莲树错落有致生长在山坡上,一簇簇榴莲花生长在枝干上,有些已经结出榴莲果。“每逢花季,榴莲树就会开出大簇的榴莲花,每簇有二三十朵小花拥簇在一起开放,两个或三个花梗在花序梗的节点处分叉。”海南省农科院热带果树研究所所长冯学杰说。

  “榴莲花瓣呈淡黄色,中间一根长长的花柱,周围分布着五束雄蕊,每束有花丝若干。花蕾是绿色球形状,排成聚伞花序,最顶端的花先开放,然后周围的花次第开放。”冯学杰说。

  据了解,当榴莲的花蕾生长20天至30天时,就慢慢变成颗粒状的花苞,十分密集。紧接着,小花苞逐渐长大,并且从顶端开花,且常在晚上开花,40天左右榴莲花开得最茂盛,然后就会自然掉落,小小的榴莲果就会慢慢结出来了,留下的是较强健的授粉结实后的小果实。经过100天左右成长,榴莲果进入成熟期,从乒乓球大小,到网球大小,再到足球大小,终于修成了“正果”。

  相关链接

  芒果花

  芒果花是一种黄色或淡黄色的圆锥形花序,冬末春初开花,一般在春节前后,晚一点的可能到3月开。海南气候温暖,在南部地区,芒果树从9月开始陆续开花。 百香果花

  百香果花朵很像时钟,花色为白瓣紫心,不过也有粉红、红、浅紫色,聚伞花序退化仅存1花,与卷须对生,花径4厘米,有4厘米至4.5厘米的花梗,苞片绿色,萼片5枚,花瓣5片,和萼片等长。只要气温合适,一直有花,20℃至30℃环境中开花最多。

  香蕉花

  香蕉花又名含笑,为木兰科的常绿小乔木,叶片苍翠,树形美观,乳白色也淡黄色的花瓣通常为六片,花冠半开微吐,有的微微下垂,有的翘首相望,似少女抿嘴微笑,因此得名含笑。花期为3月至5月。

  龙眼花

  龙眼的花型主要有雄花、雌花两种,整株或整个果园雌、雄花开放是交错的。一般单株开花时间为30至40天,单穗则为20天以上。龙眼开花期要求温暖晴朗的天气,日气温20℃至26℃为宜。龙眼开花期的迟早受花芽分化期气温的影响较大。如果气温较高,抽穗早,始花期早,花期也就相应提前结束;龙眼花期如遇低温,则会推迟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