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傍晚,天空之山白色起伏的“山谷”与不远处的大海、城市楼宇的灯光交相辉映,在夕阳照射下显得分外迷人。本报记者张俊其摄  3月24日傍晚,天空之山白色起伏的“山谷”与不远处的大海、城市楼宇的灯光交相辉映,在夕阳照射下显得分外迷人。本报记者张俊其摄

  3月24日上午,海口天空之山驿站启幕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宣布天空之山及海口首个艺术嘉年华——天空艺术节于3月25日启幕。此举意味着,历经2年的精心建设,天空之山驿站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海口增添了新地标,广大市民游客对滨海公共空间又有了新选择。

  天空之山驿站由绵延起伏的圆环屋顶构成,如同在城市与海之间创造出了一片“天空之山”,造型唯美,与周围环境高度统一;其包含图书馆、咖啡厅、展览区等业态布局,体量虽小却颇为丰富,能带给市民游客多元化的文化体验。

  □本报记者 汪训波

许多市民游客来到天空之山打卡,一睹它的“芳容”。本报记者苏弼坤摄许多市民游客来到天空之山打卡,一睹它的“芳容”。本报记者苏弼坤摄

  对标一流打造醉美景观

  过去一周多时间里,位于美丽沙的天空之山驿站人流如潮,大量市民游客前来参观、打卡。在海口人的朋友圈里,天空之山同样是万众瞩目的焦点,每条相关视频都能获得众多点赞。造型唯美的天空之山驿站已悄然成为“顶流网红”,被广大网友誉为“海口湾醉美景观”。

  据介绍,天空之山驿站以服务市民游客为中心,布局了图书馆、咖啡厅、展览区三大区域,融合了艺术书店、咖啡轻餐及零售快闪等业态。作为海口16个滨海驿站项目之一,天空之山驿站按照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求,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先行,汇聚世界级建筑、艺术、跨学科专家的智慧,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精品民生工程。

  据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文伟介绍,天空之山驿站始建于2021年,是海口第二个滨海驿站项目,由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藤本壮介设计。总建筑面积达3600多平方米,以白色系为主,用“风、林、谷”元素展现建筑的艺术性,坚固的构造隐于灵动的建筑曲线中,整个建筑是由“山谷”般绵延起伏的圆环屋顶构成,如同在城市与海之间创造出了一片“天空之山”,灵动飘逸,唯美浪漫,因而深受关注。

  “天空之山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难点颇多,其玻璃幕墙为国内罕见的高大、超厚玻璃幕墙,加工及安装相当困难。”海旅集团6号驿站项目经理陈泽宾告诉记者,为确保曲面玻璃成品率,施工方多次进行试验拆切,有效控制住尺寸误差;为了确保项目的线型流畅美观,施工方在进行异型双曲面薄壳清水混凝土结构施工前,结合设计模型进行模板参数化设计,深化背楞及模板约1万张,最大程度展现建筑的原汁原味。

天空之山仿佛被涂上了一层油画般的唯美色彩,被誉为“海口湾醉美景观”。 本报记者张俊其摄天空之山仿佛被涂上了一层油画般的唯美色彩,被誉为“海口湾醉美景观”。 本报记者张俊其摄

  丰富活动开启文化盛宴

  24日举行的海口天空之山驿站启幕活动新闻发布会上,除了宣布天空之山驿站即将启幕,也释放了海口首个艺术嘉年华——天空艺术节也将于25日晚上启幕的消息。

  天空之山驿站及天空艺术节开幕活动的筹备方为阿那亚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阿那亚),这是一个以社群为中心,集文学、艺术、音乐、戏剧、影视、体育等多元内容于一体的生活方式品牌,具有十年海边文化项目管理经验。

  阿那亚总经理郭少昕介绍,天空艺术节于25日下午正式启幕,24日和26日也会安排相关的体验活动。从阿那亚提供的节目单来看,25日的开幕式上将主要安排开幕论坛,参会嘉宾将围绕“公共空间和设计环境”这一话题进行探讨,并与参加开幕活动的公众进行互动。在论坛之外,则安排了日升月落海边营地、户外轻运动、空中装置表演、生活方式美学市集及户外展映等文艺范儿十足的户外活动。此外,参加开幕式的市民游客还可以前往室内体验天空之山驿站的业态布局。

  郭少昕告诉记者,此次天空艺术节邀请了吴牧野、曲丰国、梁琛等国内颇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他们将以展览、音乐现场、艺术装置等丰富形式,与本地青年群体和创意人群交流互动,“目前,论坛嘉宾、表演艺术家和海口本地市集都已有序集结,对于即将开幕的天空艺术节,我们已经准备好了。”郭少昕表示。

3月24日傍晚,天空之山举行钢琴音乐会,观众静静欣赏美妙的乐曲,度过一个难忘的钢琴之夜。本报记者张俊其摄3月24日傍晚,天空之山举行钢琴音乐会,观众静静欣赏美妙的乐曲,度过一个难忘的钢琴之夜。本报记者张俊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