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2023年三亚市教育工作会议暨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海南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三亚教育局将抓好“三个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其中重点之一便是落实省市为民办实事工作,将倒排工期,高质量完成空调配置、37所学校481间教室照明改造、19所学校午餐午休服务项目。

  三亚中心城区公办学校学位供给紧张问题备受关注。三亚今年将加大教育投入,保障教育用地,力争新增幼儿园、中小学学位1.03万个,并通过大力推进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等,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同时,三亚教育局明确要继续抓好学校项目建设。三亚市教育局制定了《三亚市教育设施三年(2023—2025年)攻坚行动方案》,目前已完成相关意见的征求。该方案全面梳理了“十四五”期间三亚市教育建设项目清单,计划用三年时间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67个。三亚将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校长队伍,通过公开引进和培养,不断优化校长队伍结构。

  巩固拓展“双减”工作成效。三亚将进一步升级全市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优质社会资源,加强与青少年活动中心、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等校外活动场所以及优质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联系,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课后服务。

  在推进教育数字化方面,三亚将实施教育信息化2.0提升工程,建设三亚教育大数据质量管控平台,促进“名师课堂”“5G同步课堂”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对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