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文城3月28日电 (记者刘梦晓)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程,是坚守耕地“数量红线”和“质量红线”的根本之策。3月28日在文昌召开的海南省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会透露,我省今年将按照“突出重点、力补短板、建管结合”的工作思路,实施建设高标准农田20万亩,并通过耕地流转、整理等方式形成万亩以上的规模连片大田,同时多渠道筹措资金,实施现代化发展保障全要素建设,实现一流标准、一流建设、一流质量的农田建设目标。

  2022年,我省建设高标准农田26万亩,全国农田建设监管平台调度进度106%,文昌、昌江、临高、屯昌等4个市县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及资金支出较好。同时,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基本完成海南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

  此外,我省农田管护得到进一步加强,省财政安排农田管护专项补助资金2000万元,带动全省各市县加大农田管护投入约8000万元,管护面积达到160万亩,同比增幅23%。

  今年,我省将建设的20万亩高标准农田包括新建项目5万亩,改造提升项目15万亩。将积极探索采用生态型、环保型、节水型新工艺和新技术路线,提升农田工程质量水平。并抓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和耕地占补平衡等补充耕地质量验收工作,积极推进地力提升工程;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实施一批光电控水等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解决“碎片化”农田工程设施保障不到位问题。

  “必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住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条红线,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省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人表示,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利于推动我省农业规模经营,资源集约利用,生态绿色发展。我省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数量增长与质量提升双轮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