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海口荔海共享农庄的荔枝挂满枝头。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5月19日电 (记者 张茜翼)醉美海口荔红时,果香迎来八方客。2023海口火山荔枝月采摘季启动仪式19日在海口市荔海共享农庄举办。经初步统计,海口今年共种植火山荔枝14.92万亩,总产量预计达到10.94万吨,当前迎来丰收季。

  正值海口火山荔枝妃子笑成熟期,荔海共享农庄荔海连绵,一颗颗红绿相间、个大饱满、清香诱人的荔枝挂满枝头。

  5月19日,民众身穿汉服在海口荔海共享农庄采摘“打卡”。 骆云飞 摄

  当日活动以“游和美乡村 享火山荔枝”为主题。“荔农+市民”组合采摘PK赛中,“荔志叔”“荔志姐”和6个市民家庭组成搭档,跟着“荔枝仙子”进入果园展开采摘比赛。不少民众专程前来,体验采摘乐趣,一位身穿汉服来打卡的女士表示,海口火山荔枝种植历史悠久,今天特意穿着古装来体验,感受穿越千年的文化。

  海口推动“荔枝+”消费场景延伸。活动中,海口荔枝主产区发布采摘游线路,例如琼山区推出3条海口火山荔枝月采摘游主题线路,涵盖云龙湖公园、荔海共享农庄、三角梅共享农庄、云龙三十六曲溪湿地公园等景点及美食推荐、住宿推荐。秀英区推出火山古村探秘之旅、亲子田园童趣之旅、乡村振兴助农之旅及自然科普研学之旅4条海口火山荔枝月采摘游主题线路,推动火山荔枝产业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5月19日,“荔枝仙子”在海口荔海共享农庄进行表演。 骆云飞 摄

  “市民游客来了可以摘荔枝、摘火龙果、吃农家鸡、购农产品,还可以进行亲子、研学、团建、住宿等深度体验旅行。”荔海共享农庄负责人罗永强介绍,农庄主导产业荔枝种植了1万株约350亩,还兼种50亩火龙果及20多亩高附加值的水果,每年荔枝收获季节,工作日的游客日均接待量在百人以上,周末则可达千人以上,依托荔枝采摘和民宿等经营项目,该共享农庄可增加收入超40万元。

  记者19日在三门坡镇看到,该镇荔枝分拣集散点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工人们正忙着检查分拣机等设备,备战5月荔枝季。据介绍,在荔枝上市期间,该镇从事荔枝种植、包装、运输、销售等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仅靠这一项收入就可实现年人均增收1万元。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苏少雄表示,近年来,海口市持续推进荔枝产业发展,连续六年开展火山荔枝月系列活动,提升海口火山荔枝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今年将推动火山荔枝全产业链发展,助力海口市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支柱产业建设,让海口乡村振兴工作结出累累硕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