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19日在海口举办“蓬勃兴起正当时”系列主题发布会之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专场发布。记者从会上获悉,海南制定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人工林处置方案》,目前正在按方案有序处置园区内123万亩人工林。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周亚东表示,海南在“护”上拿出巨大的决心,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开展生态搬迁、小水电整治和野生动物保护等举措,着力保护好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周亚东介绍,近年来,海南运用国有土地与集体土地置换等方式,推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生态搬迁。目前,公园核心保护区470户居民已基本完成搬迁。在小水电整治方面,按照工作方案,需退出的9座小水电已全部退出,需整改的22座小水电中14座已完成整改,其余的整改工作将在年内全部完成。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园区内有不少人工林,不利于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保护。周亚东说,针对园区内123万亩人工林导致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破碎化的问题,海南制定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人工林处置方案》,目前正在按方案有序推进。

此外,在加强海南长臂猿等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方面,海南成立了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组建专职监测队伍,编制了《海南长臂猿种群保护与恢复行动计划》,推进重点保护物种栖息地及生境保护修复。数据显示,海南长臂猿种群已实现稳步增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近三年来已发现至少28个野生动植物新种。

(原标题:海南推进处置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百万亩人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