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实身份信息、拍照、录入身份信息和指纹信息、签字确认……仅仅用时几分钟,一名学生的申领身份证业务就完成了受理。“没想到这么快,效率真高。”5月21日,海口市民陈女士陪孩子走完办证流程后,不禁为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办证中心的民警点赞。

  据介绍,目前是初三、高三临考学生申领身份证的高峰期,由于上课时间不方便前往办理业务,申(换)领身份证成了一道“难题”。为进一步深化“护苗”专项工作,最大限度解决海口在校学生“上学没空办证、放学没处办证”的实际问题,海口警方户政部门精心部署,全市办证中心、派出所户籍窗口从5月20日至6月30日开通“绿色通道”,开设周末“学生办证”专场,利用学生休息时间集中受理,为学生护航助力。

  为提高办理效率,海口警方户政部门通过各类媒体平台提前发布了在周末办理身份证的指南,办证期间,海口各办证中心、派出所设立引导岗位,在维护现场秩序、引导学生有序排队的同时,提醒准备好相关材料,指引学生进行指纹录入、人像采集,最大限度节约学生时间,提高效率。

  同时,为避免扎堆拥挤,影响办证体验,海口各辖区公安机关将持续与辖区内学校对接联系,提前预约,根据安排计划由家长带领学生前往办理。

  海口警方提示,为提高办证效率,市民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椰城警民通”自行预约,已拍摄二代身份证相片的市民可打开公众号“椰城警民通”,按“民生——特色服务——照片检测”上传照片,获取序列号进行现场办理。

  此外,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的可以在“椰城警民通”办理居民身份证不见面审批业务:(一)已注册并实名认证“椰城警民通”的本市户籍居民,可申办本人或未满16周岁子女(户口簿中本人为户主,与未成年子女同户)的居民身份证不见面审批业务;(二)申办人在我省公安机关办理过二代居民身份证且采集指纹信息。其中:申办人5年内(未满16周岁2年内)在我省公安机关办理过二代居民身份证,现申请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损坏换领、登记项目更正换领业务,可以选择沿用原二代身份证制证照片。

  据统计,仅5月20日、21日两天,海口警方已集中为4385名中小学生办理身份证业务。下一步,海口警方将持续推进“绿色通道”“延时服务”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