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以“乡约琼海,村暖花开”为主题的2015年(第三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在琼海市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举行,本届乡村旅游文化节由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琼海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南省农业厅、海南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农垦总局提供支持。省旅游委副主任朱洪武、省农垦总局副局长王任飞、省农业厅、省文体厅、省商务厅和省扶贫办相关处室负责人,部分市县分管旅游领导及各市县旅游(委)局领导、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创会理事长曾胜海、荣誉理事长姚大光带领的台湾旅游代表团、省内外游客以及媒体记者参加了乡村旅游文化节的启动仪式。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乡村旅游,2013年10月,省政府专门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明确指出发展乡村旅游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是丰富我省旅游产品体系和改善产业结构,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的有效载体,也是建设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幸福家园的必然要求。

  为系统展示我省乡村旅游建设成就,挖掘我省丰富的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大力宣传我省乡村旅游新的产品和路线,省旅游委于2011年和2013年连续两届在文昌市牵头举办了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游客的肯定,给发展乡村旅游的农户和商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调动了各市县争相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已成为我省旅游节庆活动的一个品牌。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我省乡村旅游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据初步统计,全省乡村旅游资源点共有440个,涉及全省18个市县,其中,琼海、海口、三亚、文昌、琼中、保亭等市县乡村旅游发展较快;有2万多人从事乡村旅游经营服务活动;全省拥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7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28家、国家A级乡村旅游景区10家,全省有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单位134家,全省乡村旅游示范点10家。乡村旅游已成为海南重点发展的旅游新业态,正逐步朝着精品化、品牌化方向提升。

  本届乡村旅游文化节的主要内容由启动仪式、琼海主会场系列主体活动和全省开展的海南乡村休闲旅游季等三大板块构成。时间从5月16日开始,持续一个多月。此次乡村旅游文化节启动仪式与中国旅游日海南主会场活动相结合,整个活动围绕“乡约琼海,村暖花开”活动主题 和“新旅游,新常态”的中国旅游日主题,以乡村自然景观为背景,通过琼海本土龙狮表演以及《走进新农村》歌舞等活动,充分展示海南乡村的美丽风光和民俗文化的深厚底蕴,提升全民热爱乡村、热爱旅游的意识。此外,在启动仪式上海南乡村旅游联盟正式成立,海南世外桃源休闲养生区等10家乡村旅游点获得海南首批乡村旅游示范点授牌,海南乡村休闲旅游季和骑行海南美丽乡村活动也同时拉开序幕。 

  除启动仪式外,在主会场琼海市还同步举办了海南乡村旅游商品展销会、发现海南乡村之美图片展。海南乡村旅游商品展销会囊括了全省18个市县和省农垦系统70余种优质乡村旅游产品参加了此次展销会。发现海南乡村之美图片展展出了100幅图片作品,分别甄选自组委会多次组织优秀摄影师深入海南多个村镇拍摄的采风作品、海南民俗摄影社会推荐的经典压箱作品、各市县旅游委推荐的当地乡村旅游摄影作品代表作及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组织的《2014寻找海南最美村镇》活动推荐的精选作品。作品视角丰富,题材多样,内容跨海南18市县,全景再现海南乡村旅游发展欣欣业态。

  此外,为充分拓展节庆活动的市场效应,带动游客前往更多的市县体验乡村旅游,本届乡村旅游文化节还由省旅行社协会组织多家旅行社设计和开发了以“原美海南,多彩乡村 ——带你发现海南乡村之美”为主题的海南乡村休闲旅游季活动,重点推出了海南乡村修海南乡村美食之旅、海南乡村华侨文化之旅、海南乡村欢乐亲子游、海南乡村快乐采摘季、海南乡村黎苗文化之旅等5条乡村休闲游主题旅游线路,集中组织游客和百姓体验海南乡村之美,推动海南乡村休闲游快速发展。

  本届乡村旅游节呈现出形式新颖、独具创意、特色鲜明等特点,主要体现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规模较大。今年的乡村节虽然以琼海为主会场,但活动在全省铺开,各市县都参加,这与以往在单一市县办节的模式不同。这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乡村旅游、全民关注乡村旅游、各市县争相发展乡村旅游并取得巨大成绩有直接关系。本次活动将成为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成果的大检阅,新的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营销推广的大平台。另一方面是内容丰富,注重实效。本次乡村旅游节活动设计十分丰富。除在主会场举行的活动启动仪式、海南乡村旅游商品展销会及“发现海南乡村之美”图片展等活动外,还设计了各市县配合的海南热带乡村旅游季等节庆延伸活动,旨在提高民众和游客对活动的参与,通过节庆活动带动市场营销,挖掘市场潜力。海南乡村旅游商品展销会汇集遍布全省各地的极具海南地方特色乡村旅游小商品,既能有效拉动旅游商品市场消费,也能为全省业者提供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带动旅游商品市场的开发和推广。这个展销会将成为长年与乡村旅游节捆绑的、定期举办的旅游商品展会品牌。海南乡村旅游季的设计更是一次让节庆活动贴近市场、带动“海南人游海南”旅游市场的一次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