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2015年“互联网+定安旅游”系列产品上线新闻发布会在海南省旅游委办公室召开,宣布“游海南 品定安”支付宝服务窗、“静美定安”旅游官网、定安旅馆业信息管理系统启动运行。加上2015年初开通运营的“定安微旅游”微信公众号,实现了支付宝服务窗、旅游官网、微信公众号“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推动定安旅游走上“互联网+”快车道。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定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互联网+”产业,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互联网+定安旅游”产业问题,要求有关部门把加快智慧旅游作为重大课题来专门研究,并出台《定安县促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推动定安旅游实现转型升级。定安县旅游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年初就将从“互联网+”入手,积极与省旅游委信息中心沟通,邀请业内专家来定安与当地旅游企业进行座谈,最后确定在年初完成“定安微旅游”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年内完成“游海南品定安”支付宝服务窗、“静美定安”旅游官网、定安旅馆业信息管理系统三个产品的开发。   

  当今信息技术已发展到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2.0时代,一个个跨界新产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其中以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最具代表性。“定安微旅游”微信公众号今年初上线,仅半年时间阅读量达5.7万人,销售景区门票20000多张、预定客房1000多间,实现“互联网+旅游”的新突破。目前,“游海南 品定安”支付宝服务窗在省内独占鳌头,游客除了能直接在服务窗内订购定安旅游特色产品,还能通过地图进行景区定位,并通过360度视图提前感受景区风光,更能激发旅游热情。该服务窗更首创了定安旅游产品线上比价功能,游客点击屏幕就能查阅有多少商家在销售该产品,哪家最实惠,做到真正让利于民。

  “静美定安旅游官网”(www.visitdingan.gov.cn)是省内第一家依托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官方门户网站——阳光海南网(www.visithainan.gov.cn)开发的市县级旅游政府网站,采用国际领先的TRS(拓尔思)内容管理与搜索平台,集电子政务、品牌宣传、公共服务于一体,除与阳光海南网共享景区、酒店、餐饮等数据模块,更主推定安文化与乡村旅游版块,是目前资讯最全面,内容最权威的定安县旅游门户网站。

  定安县旅馆业信息管理系统专门针对近年来我县旅馆业高速发展,在当前管理逐渐中出现的短板而开发,该系统能覆盖境内所有酒店和旅馆,完全按照《旅游信息采集管理规范》(海南省地方标准DB 46/ T 207-2011)进行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各酒店每月定期填报入住人数,县旅游委能在后台进行及时的统计分析,从而有效的监测旅游市场,加强量化导向管理,系统全部数据自动同步到海南省旅游“云平台”,为我省旅游决策分析提供支撑。

  定安旅游委主任徐吉表示,“互联网+旅游”是目前行业内的大趋势,定安旅游信息化的建设将实现政府、游客、商户之间的资源共享,最大化服务于游客,促进定安县旅游业全面健康发展,让全世界人们认识“静美定安”,体验“祥和家园”。

  会上,徐吉还对今年海南岛欢乐节期间定安分会场的精彩活动进行了介绍,今年定安分会场将举行2015海南国际美食博览会、全国“企业家杯”武术太极大赛、2015“静美定安”欢乐乡村游活动、2015海南琼剧展演等活动,同时功夫巨星李连杰将莅临文笔峰进行演讲。

  省旅游委信息中心、定安县旅游委相关人员出席会议,定安县及岛内景区、旅行社等20多家知名旅游企业负责人也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