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腻的沙滩厮守着宽阔的大海,天地之间的微风轻叹了一声——唉,这海枯石烂永恒的使命。每个人在这个世上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价值。

  来到三沙,你才相信这个世界真的会有净土,真的会有纯粹,真的会有旷世美丽。想到三沙,总有一种“极赞欲何词”的感觉。但如果非要用一个词语来诠释,我想应该是温暖,并非因为它肆意的紫外线,而是它的通体盈盈的溢出温情来。

  因为陌生,神秘,曾无数次在岛下对它充满着各种幻想,想象着这个中国最南端的岛屿面纱下的真实模样,探究它不识人间烟火的灵魂。直至数月前真正要踏足时才陡然惊慌:上面会不会没有淡水,没有基本的生活必需品,没有与外界联络的渠道。

  但年轻的生命终究敌不过新鲜事物的吸引。七月,我搭上了驶向三沙的船。新鲜,好奇,恐惧,无助,百感交集。次日凌晨到达三沙码头,一股原始的海风吹来,面前的房子旧旧破破的,望着这个大家称为与世隔绝的荒岛,我居然生出一见如故的感觉。怎么会?——明明是初次来。

  美丽从这里拉开了序幕:

  坐在电瓶车上,过往的行人微笑招呼;

  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敦厚文雅,朴实善良;

  晚上聚会的友人热情高歌,不言音色,但求酣畅淋漓;

  酒是岛上欢娱的纽带,无论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因着酒氛围立时融洽;

  酒余饭后抓螃蟹,抓鸟,赶海,钓鱼,妙趣横生。

  海上同生明月的中秋节,吃百家饭,四处串门,喜不自胜。

  石岛是净澈通透的,可以让浮躁而阴霾的心瞬间放晴。

  白天的小岛是没有人的,北京路那样静悄悄。我便挂一个吊床于海边,拾书一本,看累了或眯眼安神或眺望大海,无论是否真正安然,这画面已够打动人了。抬眼望天空,这样的画面好像还差一只风筝。从小就喜欢看风筝撒娇的摇曳在空中,享受自由却离不开那根线的牵引和宠爱。仿若自己就是一只风筝,总希望摆脱世俗,摆脱传统和礼教,能于茫茫人海中寻找灵魂之伴侣,能与之产生精神层面的共振。而我的真实生活就像是一个拽线的人,安稳得像一支定海神针,不言不语,自有一种掌控力。只是人生不能只有飞扬,飞扬过后必定落寞。呵呵,劝慰自己:青春是一段匆忙的过程,过程中有得到也会有失去,重要的是需要把握心中那份愿意绽放的心。成长是一种蜕变,失去旧的,得到新的,这就是公平。心若沉浮,浅笑安然。用自己最好的姿态去存活,万物也会用美好的姿态回应。曾向佛祈求:如果可以,请给我一段如莲的时光,哪怕将来有一天加倍偿还。三沙当属于我人生旅途中这段如莲的时光。三沙,感谢有你。

  三沙的每一个角落都适合安神和梳理,时间在这里冻结,所以记忆才能清晰的放映。渐渐的将心绪整理明朗,懂得人生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避重就轻和喧宾夺主只会让我步履维艰。其实一个环境并没有那么大的魔力改变人的心智,只是在三沙这样岁月静好的状态中,人才会不知不觉的放空,放空了自己,四周静了,才会听的见内心的声音。(通讯员:周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