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旅游|广告服务|惠购|公益

|注册

新浪海南> 资讯 >民生>正文

不交钱不发毕业证? 曝海南大学违规收课本费

A-A+2013年8月16日07:48海口网评论

  毕业季,本是大多毕业生们挥手告别同窗好友,准备拿着毕业证走上求职路的时刻。然而,海南大学2013届数千名学生在毕业前却收到了校方的提示,如果不能补齐在校期间教材费等款项,将不能正常拿到毕业证。

  从来没有对学生进行公示过的收费名目,在学生交钱之后,结算却为何迟迟不能到来?购买课本后的折扣优惠为何被学校列为“专项资金”?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学校涉嫌违规收取课本费遭学生曝光

  近日微博账号为“海南大学毕业生”的网友在网上发帖质疑海南大学将书本费是否补交齐全与学生能否领取毕业证、学位证挂钩,强令学生二次交课本费且收费信息不公开涉嫌违规。并且有学生质疑“购买课本后的折扣优惠学校为何将其作为‘专项资金’”?

  据微博博主“海南大学毕业生”透露,2009年入校时,学生按照学校要求往与学校账号相关联的银行卡里打入了除学费、住宿费以外的1000元书本购买“专项”资金,但在2013年临近毕业时接到学校下达的班级通知,要求每位同学必须补交齐书本费才能完成毕业离校手续办理,否则将无法取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大多数同学补交款项多在600元左右。

  2013届毕业生李雪(化名)也证实,海南大学课本费收取不合理。“学生在入学前就已经交过1000元课本费,期间从未对收费内容进行公示,临近毕业还需补交,且学校威胁学生不补交齐全将无法办理离校手续,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李雪说。

  据学生们反映,在向学校补交课本费后,部分学生并未获得收据等凭证,学校也未作信息公示,对于课本费具体使用详情毫不知情。另外,学生原本可以自行购买课本,若在网上购买,最低可享受5—6折优惠,但学校却从未向学生进行说明。而学校为学生代购课本,可以获得最低为2—3折的折扣优惠,但学校却按课本定价以9折向学生收费。

  “你不交钱就毕业,天下有这么好的事吗?”

  按照此前海南大学公开回应,承认课本采购存在中间折扣优惠,并声称已将此款作为“专项资金”,无法完全让利给学生,只有个别家庭困难学生可申请优惠。学生质疑这是变相募捐,同时有学生在网上匿名发了一篇《致海南大学校长的公开信》,海南大学承诺将在7月15日之前向2013届毕业生返还课本费。但到记者发稿为止,多名学生称并未收到退款。

  教材费退款为何千呼万唤不出来?为何学校连个迟到的公示也没有?

  海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欧阳克毅说,之所以采取两次收费,是因为在学生入学时学校对课本费估计不足,交的1000元不够,所以才在学生临毕业前要求补齐。

  “由于当时临近毕业,又适逢期末考试,时间较紧,加之所涉及的毕业生人数也较多等原因,毕业生助学金银行账号信息收集与核对工作未能及时完成,从而也导致清退款没有能够按预定的时间发放。”海南大学宣传部副部长谭勇如此解释。

  “我个人看法,你不交钱就毕业,天下有这么好的事吗?”欧阳克毅说,学校对每个同学都是据实结算,该交多少钱,该退多少钱都已经算清楚。学校关心的是每个个体,举报人(指学生)只关心他自己却不关心全校对他有多大的意义。

  “我们也没有要求学生必须买啊!”针对反映的学生可自行购买课本而学校未作说明一事,欧阳克毅如此回应说。

  调查发现,涉嫌向学生违规收取课本费不止这一届学生,2012届毕业生陶某告诉记者,2012年毕业前,学校也曾要求学生必须补交齐书本费才能顺利毕业。“交了太多,700—800元吧,具体数额忘了,学校就是以课本费为名进行收取,并未做过多解释。”陶某说,事实上,这个现象已经是惯例了,只是以前的学生不敢说罢了。

  高校违规收费几时休?

  尽管在2012年印发的《海南省高等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规定(修订)》中明确规定,高校按教学大纲或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为学生代购教材,高校可按学年或学期预收教材费。教材费应在学年或学期结束时,按实际支付的费用据实结算,多退少补。学校实施收费时,应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未经公示,不得收费。

  但追根溯源发现,海南大学“违规”收费现象由来已久。海南省物价局此前也曝光称,2012年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后,责令海南大学等4所高校清退代收费993.61万元,依法没收海南大学违规向计划内研究生收取的学费493.96万元。

  但是,涉嫌违规收取课本费现象仍屡次出现,让公众不得不提出质疑,高校缘何如此大胆?

  有专家认为,学生的纵容和惧怕滋长了校方涉嫌违规收费私欲的膨胀。在采访过程中,众多学生表示,基本上学校等到临毕业,学校才拿毕业证等“要挟”,学生哪有不从的道理,只能敢怒不敢言。

  21世纪教育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学校要“代购”教材,必须征得学生们的同意。如果没有事先征得学生同意,并利用代购课本中的折扣优惠获取利益,就是严重乱收费、严重违规,学校应该受到相应处罚。

  但是处罚也鲜有向社会公开。针对此前曝光的高校违规收费问题,海南省物价局的回应也值得玩味。该局副局长符大文表示,查处高校违规收费等问题,属于保密内容,不能向外公开。

  业内人士表示,有效监管的缺失,更是纵容了高校收费时的肆无忌惮。遏制高校乱收费,必须加强主管部门监管力度,不能走过场,须严肃查处。同时,也需要高校自律,不能唯利是图,损害学生利益。

保存|打印|关闭

微博爆调查

新浪首页|新浪海南|新闻|视频|旅游|读图|专题|站点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海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